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宪院宣布ESM裁决如期举行 购债计划能否执行就看今日

2012-09-12 00:50:34

德国宪院宣布裁决仍将于9月12日举行。对此,外界普遍认为,这至少保证了购债计划不会提前付诸东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罗慧

德国宪法法院 (以下简称德国宪院)本周三(9月12日)将对ESM是否违反德国宪法作出判决,但近日却遭遇议员PeterGauweiler的抗议。

昨日,德国宪院最终宣布,仍计划于9月12日对欧洲稳定机制(ESM)是否违反德国宪法作出判决。外界普遍认为,这一裁决至少保证了一件事情——由德拉吉力推的无限量冲销式购债计划(OMT)不会提前付诸东流。

裁决仍将如期举行

近日,德国保守派国会议员PeterGauweiler,就购债计划向德国宪法法院提出申诉。该议员在申述中称,除非欧洲央行撤销OMT计划,否则德国政府不应批准ESM计划。对此,德国宪院当时曾宣布将在稍晚时候公布是否延迟裁决。

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如果缺少德国的资金支持,ESM基金将无法运转,因此德国宪院的裁决将直接左右欧洲大陆的命运。如果德高院决定延迟裁决ESM,其后果是灾难性的,因为拯救意大利或者西班牙这样的问题国家,将变得遥遥无期。

昨日,德国宪院宣布裁决仍将于9月12日举行。对此,外界普遍认为,这至少保证了购债计划不会提前付诸东流。耶拿大学欧洲法教授克里斯托弗·奥勒也认为,“宪院维持之前计划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抗议者不能在德国法庭中直接起诉欧洲央行,所以延迟裁决申诉很难被采纳。”

在德国宪院宣布上述裁决后,比勒菲尔德大学法学教授梅耶就指出,“现在的疑问并非是否通过ESM,而是宪院将附加怎样的限制条件”。

ESM被否决可能性小

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德国宪院批准ESM,并在欧洲央行设定的干预市场条件中不附加任何苛刻条件,则预计ESM首先会支持长期债券,提振债券市场价格,而重债国5到10年期的国债表现将尤为突出,欧洲金融股将出现技术性反弹,短期表现好于大盘;若德国宪院批准了ESM,但提出了严格的附加条件,则有可能让救助行动再次陷入僵局,欧洲经济也会持续疲弱,股市横盘震荡或小幅下跌(5%~10%)。

该报告也指出,如果德国宪院否决了ESM,那么对于欧元区打击将是灾难性的。首先整个欧元区的主权债务风险将急剧升高,重债国国债收益率将出现大幅反弹,而作为欧洲避险天堂的德国国债收益率将出现大幅下滑,欧元兑美元也有可能跌至1.17。德国也有可能因此退出欧元区,丹麦央行和瑞士央行被迫吸纳更多的欧元,进一步提高瑞士央行资产负债表的风险。而欧洲股市也可能会因此跌至谷底,其中银行股将成为重灾区。

从目前市场各方的估计来看,普遍认为上述灾难发生的可能性不大。摩根士丹利认为德国高院否决ESM的可能性为40%,而贝伦贝格银行认为这一可能性仅有20%。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宏观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德国宪院通过ESM的可能性非常大,鉴于西班牙地方债务问题不断加重,尽管申请全面救助的风险很大,但最终求助OMT是迟早的事情,而德国宪院批准ESM的合法性将令德拉吉的OMT计划再无阻碍,短期内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将会非常明显。但长期来看,还需要欧洲重债国继续财政紧缩,重塑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才能提高自身的偿债能力。

截至昨晚6时28分,欧洲三大股指集体下跌,其中德国DAX指数跌幅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