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海尔集团要约收购新西兰家电龙头

2012-09-12 00:48: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实习记者 李映泉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实习记者 李映泉

近日,中国家电巨头海尔集团传出“跨国收购”的传闻,今日,青岛海尔(600690,前收盘价11.21元)发布的一则公告使该传闻成为事实。

收购新西兰家电龙头

青岛海尔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海尔集团已于9月11日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向斐雪派克股东发出普通股份的全盘收购要约通知,同时,青岛海尔将放弃收购斐雪派克股份的优先选择权。

青岛海尔在公告中表示,8月中旬海尔集团曾表示有兴趣通过其附属公司(包括公司及公司附属企业)间接购买其未持有或控制的斐雪派克股份,进一步提高协同效应。考虑到海外经济的不稳定性及相关不可抗力因素,增持项目涉及的资产和业务尚需整合且整合期间的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决定放弃收购斐雪派克股份的优先选择权。

公告显示,海尔集团此次收购标的斐雪 派 克 (Fisher&PaykelAppliances)是全球领先的厨房电器制造商,创立于1934年,是新西兰著名家电品牌,股票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悉,斐雪派克业务包含两部分:家电生产及销售业务与消费金融业务,2012财年总收入为10.38亿新西兰元。目前公司家电业务的生产基地分布多个国家,产品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消费金融业务则主要为新西兰市场的主要零售商和消费者提供不同类型的消费信贷金融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海尔集团于2009年成为斐雪派克的股东,并持有其约20%的股份,两家公司已经在多个领域有密切合作。

海尔集团称收获高端品牌

海尔集团方面表示,此次要约通知中宣布将以每股1.2新西兰元的价格增持斐雪派克股份的意向,此要约拟于14至30天内正式启动。

海尔董事、海尔白电集团总裁梁海山指出,海尔的全球平台和资源能够为斐雪派克带来切实的利益。同时,和斐雪派克进一步的联合也能够使海尔受益。斐雪派克有高水平的研发能力,此次增持所带来的人力资源、技术能力以及对澳新本土市场的理解和管理能力,将助力海尔更深层次实现本土化的研发,更好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

他还表示:“海尔集团增持后,斐雪派克将保持公司的独立运营和当地管理团队。我们将继续发展斐雪派克业务和品牌,并将支持斐雪派克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高端品牌。”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斐雪派克属于区域性的家电龙头企业,业务主要集中在新西兰等地,而在欧美等国并无太大建树,加之收购的交易金额并不算大,约在3亿~4亿美元左右,因此并不会对全球家电市场带来十分明显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