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膳补企业争相扩张 保健品监管条例或出台

每经网 2012-09-11 08:57:05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当前多个行业企业正缩减开支“过冬”,保健品行业却有逆势扩张之势。

近日,汤臣倍健宣布其新工厂落成,正式投产后产能将翻3倍。而在此不久前,以直销著称的安利宣布在华增资6亿元加码保健品。吸引企业投资冲动的是良好的行业预期: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营养与保健食品产值达到1万亿元。

不过与此相对应的是,保健品业近几年屡曝负面,而行业目前仍然在实施1996年的管理办法。这样的现状可能不久将发生改变,记者获悉,从09年开始,国务院已经开始组织讨论出台《保健品监管条例》,业内人士判断,随着今年以来国家接连发出行业规范措施,保健品监管条例或已出台在即。

行业扩张迅速

数据显示,在34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增长超100%的企业有10家。而整个行业的数据也刺激着企业扩张的冲动。中国健康产品网庶正康讯数据显示,近年来以10.7%的国民经济增速为基础,中国营养与功能食品的增速27.8%,远超其他国家。而膳食营养补充剂类产品成为其中成长速度最高的种类,销量增速77.8%。

而此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共同发布《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首次将“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业”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并预期到2015年,我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产业将达到1万亿元,年均增长20%。

行业混乱监管趋严

和1万亿的市场总量预期相对比的是当下行业整体现状混乱,以食品安全为焦点的行业负面新闻此起彼伏。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告诉记者,尽管中国保健品行业在2000~2010年呈现两位数的年均增长,但目前在生产、制造、研发等各环节并不规范。目前国内有上千家保健品企业,但行业的“小、散、乱”现象非常严重,有将近一半企业资产规模在10万到100万元之间,这种低门槛造成整个行业“鱼目混珠”。

总量迅速扩张和行业混乱并存倒逼国家加大对保健品行业的监管。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认为,第一次列入“十二五”规划就是国家对这个保健品行业重视的体现,随之各个部委会落实一些相关的细则。其中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了营养与功能食品产业链产业联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保健食品全程监管过程中也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而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国务院法务办正在组织讨论出台的《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据悉,该条例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国家药监局参与起草,2009年就已启动讨论,中国保健协会、保健食品企业和专家都参与其中。

徐华锋告诉记者,目前保健品行业仍在实施1996年的《保健品管理办法》。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部分行业企业获悉,事实上保健品行业发展至今有部分企业已经先于国家相关规范,制定出严格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徐华锋认为,《保健食品监督管理办法》迟迟未出,是由于该办法制定征询各方意见,且需要讨论的问题及涉及部门较多。不过他认为从目前看办法正式出台应该会很快了。

据悉,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印发保健食品命名规定和命名指南的通知》及《关于突出重点集中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的通知》,一个批文用于多个产品、双商标、贴牌、套牌等情况将受到重点检查与清理。该清理措施被认为是《保健食品监管条例》出台的前奏。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