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梦回2008

2012-09-11 03:04:35

历史总是不断重演,而且的确存在着惊人的相似,有人说,似乎2012年的A股市场可能重现2008年末的那一幕。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全球股市纷纷暴跌,A股一度跌至2000点之下。当时,国内推出4万亿投资,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A股也由此经历了一段起死回生的上涨旅程。

4年后的2012年,欧美经济相继复苏,虽然欧债危机并未完全解决,但是欧美股市纷纷摆脱了当年的困境,明显回暖,而A股市场依然低迷。上周,发改委批复了多个基建项目,金额超过万亿,消息一出,A股立即展开报复性上涨。

个人认为,国内在2012年9月启动的这一轮刺激政策或许才刚拉开帷幕,日前,从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传来的消息,21个经济体领导人当日承诺,将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这或许意味着,高层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未来将会推出更多的刺激方案。

昨日(9月10日),又一个好消息传来,国务院已经同意《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生产资料销售额、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等与内需相关的重点产业提出了要求,提出总体规模指标实现翻番。这也意味着,本轮刺激政策将不仅限于基建行业,也将着眼于消费领域,要用“两条腿”来奔跑,这与2008年的仅限于基建“一条腿”的拉动有着根本区别。

国内经济需要转型,但是这个过程较为漫长,指望短期内消费扛起经济增长并不现实,所以在这个过渡时期,需要有 “两条腿”:一方面,可以保障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转型做一个较好的铺垫。

所以我判断,本轮经济刺激计划,可能比2008年更为有效,刺激的成本与副作用也可能更小。

刺激政策的连续出台让A股的投资者信心明显回升,本周一,A股延续反弹并重返2130点之上,虽然力度比上周五弱了不少,但是基建板块依然维持强势,这也表明,本轮行情以基建为主线这个特点目前还没有发生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市成交量为861.1亿元,再度跌至千亿元之下。

我认为,这或许反而更有利于后市发展,如果是短期连续强势爆发,行情的高度将极为有限,而放慢脚步,行情有可能走得更长远。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