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高价大闸蟹两折低卖疑云 回扣让人眼花缭乱

新华网 2012-09-08 16:30:45

阳澄湖大闸蟹低价团购十分火爆(资料图)阳澄湖大闸蟹低价团购十分火爆(资料图)

(新华调查)“亏本”“造假”还是“人情”“腐败”?

——高价大闸蟹两折低卖疑云

新华网杭州9月8日电(记者张遥)动辄数百元、两三千元一份的大闸蟹,近日在网上却打出低至2折的团购价,引来实体店蟹商惊呼“亏本”“造假”,甚至从杭州集体驱车前往阳澄湖,向行业协会抗议。螃蟹的售价为何差别如此之大?

淘宝出手大闸蟹身价缩水

原价698元的8只装大闸蟹,打完折再包邮,只要179元--19个江苏阳澄湖大闸蟹品牌近日在淘宝网(微博)打出“2折”“3折”的团购价,往年高高在上的大闸蟹,今年身价大大缩水。

打折的大闸蟹受到热捧,一周之内蟹券预售额超过1500万元。其中最热销的一款“纸螃蟹”,预售超过10万只。

但是“纸螃蟹”网上热卖很快引发了线下蟹商的激烈反应。位于杭州的几家大闸蟹经销商集体驱车前往苏州阳澄湖,向行业协会反映网上“低价蟹横行”的情况。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对记者表示,团购价格已经低于成本价,扰乱了市场,“到时候以次充好、斤两不足,我担心砸了大闸蟹的牌子!”

大闸蟹的成本究竟多少?张德洪牌大闸蟹负责人张德洪说,以团购价179元的这份大闸蟹为例,包括蟹苗、饲料等费用,公蟹3.5两、母蟹2.5两的大闸蟹成本价约为每斤120元,这是蟹农的“起水价”。加上防伪“蟹扣”的费用、收购过程损耗,这样算下来,是140元一斤。

但在淘宝网上发起团购的吴老板说,以往捕捞量不多的“小年”,大闸蟹确实要到这个价,但今年预计和去年一样,捕获量不错,成本价七八十元一斤就够了,“团购价至少是不亏本,还稍稍有点薄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蟹商说,行业协会反应强烈,其中一个原因是网购揭下了大闸蟹高价的“外衣”。网上公开打出低价折扣,必然会影响消费者的心理预期,高价蟹券“掉了身价”,触及协会里一些经营实体连锁店的大蟹商的利益。

对于网上低价蟹券能否货真价实,苏州、杭州两地的工商部门对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展开跟踪调查。淘宝方面表示,参与网上团购的蟹商均具备原产地保护证明、水产养殖证明等证书,并预交了保证金,一旦出现售后问题,淘宝将保障消费者利益。

“高价蟹”折扣、回扣让人眼花缭乱

市面上销售的蟹券到底卖价几何?记者随机打了五家大闸蟹店的订购电话。

张德洪牌大闸蟹专卖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说,张德洪牌今年的蟹券面值从300元到2580元不等。当记者提出要采购五十份800元的蟹券时,销售人员很快表示,可以打8.5折。接着,记者拨打了“蟹公馆”大闸蟹订购电话,接电话的销售人员说,蟹券越贵,折扣力度越大。900元以下的券只能打8.5折,但2880元的蟹券就可以打7折,“价格还能再谈,来买的大多是单位团购,要求开发票报销,发票也要成本。”

当记者问到“发票金额怎么开”时,“蟹公馆”的销售人员说,“一般是实付多少开多少,但一些国企单位和银行来团购,要求发票比实付款多开点,我们也能开,方便他们回去报销。”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蟹公馆”之外,其余几家公司的销售人员也都表示,能按蟹券面值开发票,如果票面价与折后价相差太多,采购人补些差额也一样可以开。

有读者发现,9月5日在北京当地的一份报纸上,刊出了7个不同品牌的大闸蟹广告。广告称蟹券是“赠送贵宾、大领导、大客户的首要选择”,其中几家不约而同给出了同样团购优惠:“满29999元送iPad3一台,满49999元送iPhone一部”。

一位新浪网民对此感叹说,“送礼行贿的日子又到了。”北京市民林玫说,团购大闸蟹往往都是单位采购,这样的回扣是给了单位还是给了个人?

高档“外衣”褪去 人情“腐败”露脸

发起网上团购几名蟹商说,蟹券面值的一部分是蟹的成本,一部分给了店铺租金等流通环节,剩下一部分增加的是体面,拿走的是回扣。“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

一些蟹农表示,从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周期来看,中秋节并不是吃螃蟹的最佳时机。蟹到肥美往往在公历10月中旬以后,但一方面亲友聚会食用、馈赠,另一方面也是单位、个人节日人情往来的需要,近几年“纸螃蟹”送礼之风越吹越劲。

据杨维龙介绍,去年全国吃掉了大约2400吨阳澄湖蟹,其中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是主要消费区。在淘宝网上发起团购的吴老板表示,北京地区机关单位、大企业密集,蟹券销售集中在中秋、国庆之前,而江浙沪和广东的销售季节相对比较均衡,买来自己吃的比例较高。

杭州国圣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学林认为,蟹券的打折销售与超市卡、洗脚卡等消费卡销售本质上并无二致。中间环节打折、回扣导致卡券价格虚高。如果只是单位批量购买寻求低价折扣,属于市场行为,无可厚非,但若是经办人员私拿回扣,“明扣”成了“暗扣”,则涉嫌商业贿赂。更值得关注的是,高价蟹券送礼常态化,“人情”“体面”推高蟹券身价,其中潜藏的腐败问题值得反思和严查。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