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股蹊跷大宗甩卖 藏做空阴谋?

2012-09-08 01:07: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了更多蹊跷之处,周初的银行股折价甩卖,竟然暗藏五大疑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银行股的集体砸盘,是大盘此前连创新低的主要做空动力。

“做空银行股可能是阴谋。假如一家公司在大宗交易大幅折价卖出银行股,接盘方可能是自己控制的另一个账户。这诱导了第二日竞价交易时段的银行股抛售,然后股指期货跌了,大盘指数跌了。这就是长久以来的‘结构性行情’,指数‘跌跌不休’,个别板块春意浓浓。”这是业内对本周初银行股大幅折价甩卖的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了更多蹊跷之处,周初的银行股折价甩卖,竟然暗藏五大疑点。

疑点一:3笔甩卖均在中信证券

本周前3个交易日,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3只银行股在大宗交易平台上被罕见地大幅折价甩卖,民生的折价率甚至高达10%。这带动二级市场上银行板块股价暴跌,沪指2000点关口一度岌岌可危。

蹊跷的是,这3笔引起市场狂风暴雨的交易,竟然全部发生在中信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广州番禺广华南路证券营业部充当了3笔交易的卖方,而中信上海安亭证券营业部和上海石化营业部则充当了买方。本来银行股大幅折价甩卖就不寻常,同时发生在一家券商,更是少见。

疑点二:流动性充裕为何贱卖

对于银行这种超级大盘股来说,其流动性一贯不成问题,大宗交易本来就是一个罕见的现象。

以民生银行为例,其A股流通股本高达226亿股,虽然每日换手率不高,但日成交金额很少低于3亿元,有时可达10亿元以上。9月3日,民生A股二级市场成交量为6511万股,大宗交易市场上的500万股成交仅相当于二级市场成交量的7.7%。大宗交易卖方完全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并不需要到大宗交易平台以接近跌停价卖出,“白白亏掉”二三百万元。

实际上,良好的流动性使银行股较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更别提高折价成交。8月9日、14日,交通银行曾两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各成交208.73万股和1593.9万股,但价格基本和当天收盘价一致。6月4日发生在光大银行上的一笔1290万股大宗交易更是以较当天收盘价高出10%成交。相比之下,本周初银行股的连续大幅折价成交显得不合逻辑。

而在大宗交易平台上被跌停价卖出的多是小盘股。例如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本只有5000万股,这时候如果要卖出500万股,二级市场上很有可能以跌停价都卖不出去,这时候通过大宗交易找下家才在情理之中。

疑点三:前脚甩卖 后脚缺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以买家身份致电3笔大宗交易的卖方——中信证券广州番禺广华南路证券营业部。营业部一位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如果想从大宗交易上买银行股,“已经没货了”。不过他表示,一旦有货会及时通知,并建议记者去中信证券宁波地区营业部开户,“这样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而记者再以卖家身份咨询几家长期从事大宗交易的买方后得知,基于良好的流动性,只要有银行股,他们一贯非常欢迎。一位买方人士对记者表示,可以按照交易量的多少,谈不同的折价率,“你的货多,我买了后不那么好卖,所以折价率稍微高一点。如果少的话,折价率可以低一点。比如你有200万股浦发,我们这里报折价率是5%。当然如果你真的要做,最好还是当面谈。没有卖出营业部的渠道我们也可以牵线。”

从记者的调查可以看出,想要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捡到银行股的“便宜货”并不容易。“买方愿意只折价5%买入时,卖方却愿意给9%的折扣”,这种卖家帮买家杀价的情形着实有悖资本的逐利天性。

疑点四:中证期货恰是期指大空头

耐人寻味的是,中金所数据显示,股指期货9月合约最大空单持有人恰恰是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证期货。虽然在本周前4个交易日,中证期货在不断减持手中空单,周一至周四,中证期货的空单数量从11844手减持至10899手;但仍然遥遥领先于其他期货公司。

中证期货资金大举做空,中信证券旗下的营业部却上演甩卖银行股大戏,这其中难道有什么联系吗?

疑点五:融资者大举做多

事实上,在银行股因大宗交易而暴跌之时,融资融券市场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现象。9月3日、4日,银行股没有一只进入融券卖出金额前10名。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反而被大举融资买入:兴业共发生融资买入1.12亿元,民生银行发生融资买入1.11亿元,在其各自成交占比中均超过10%。

而本周银行股和大盘的惊天大逆转,似乎与上述现象相呼应。5日,二级市场上16只银行A股全部下跌,8只破净,银行股成为带动沪指创新低的罪魁祸首。其中民生银行下跌3.70%,跌幅列银行板块之首。民生银行不得不紧急召开投资人和分析师电话会议维护股价稳定。但到了6日(周四),民生A股大涨3.84%,收复了头天失地。另外两位大宗交易平台主角兴业和浦发也以小涨报收。7日(周五),A股市场全面暴涨,民生A股盘中最大涨幅超过5%。至周五收盘,银行股破净家数已经由8家减至5家。

私募人士:或存做空阴谋

如何解读这众多的疑点?记者联系多位私募人士,在他们的指点下,得到了一些启示。

联系期货市场的情况,这有可能是一个主力精心策划的做空阴谋。首先,在大盘已经到了2000点关口时,一点点风吹草动就可以造成心理恐慌。特别是银行板块,本来就负面缠身,如侵蚀了实体经济过多利润的说法,以及盈利增速下滑。在海外投行在H股市场大肆唱空时,只要对A股银行股施加一点点力,那么就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银行股大跌,对A股的股指期货影响将是巨大的,因为它可以起到加大恐慌的作用,特别在2000点关口更是如此。主力先在股指期货上设好埋伏,然后通过大宗交易折价卖出,给市场造成一种错觉——银行股还有大跌的空间。第二天,在市场一片恐慌抛售中,银行股二级市场出现暴跌,由于其权重很大,指数和股指期货也应声大跌。这时,主力不但在空单上赚了钱,而且可以买回更多低价筹码,这样一来杠杆又进一步放大。

至于大宗交易折价损失的那部分,如果买方就是关联方的账户,相当于左手倒给右手,即没有一分钱的亏损。

基于无法解释的五大疑点,业内开始怀疑存在“做空阴谋”。但这只是怀疑,背后的真相究竟如何,还需监管部门核查后才能知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