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久违的长阳

2012-09-08 01:07:18

现在的疑问是:同样是大规模基建投资引发的行情,这次能否与四年前的“四万亿”行情相提并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晚,食堂就餐的人少了很多。“股市暴涨,记者们都下馆子吃好的了。”食堂大姐的一句话,引来满堂大笑。

这虽是句玩笑话,但大盘的确很久没有收出如此长的阳线,单日涨3.7%也是多年未见,上一次盛况,还要追溯到2008年到2009年的那波牛市中。

用完餐后,电梯里又听到道喜声。一人说:“听说你股票涨停了。恭喜啊!”没想到对方作痛苦状:“涨停有什么用,距离保本线,还差10个涨停。”

这倒是句大实话。反弹之前,大盘连续走熊,不少个股跌得只剩零头。咱股民的要求不高:不涨停没关系,保本就成。

不论怎么说,A股在经历了连续四个月下跌后,9月份终于有望迎来反弹行情。现在的疑问是:同样是大规模基建投资引发的行情,这次能否与四年前的“四万亿”行情相提并论?

稍作对比不难发现,虽然短线反弹可确定,但要想实现跨年度翻番行情,难度相当大。

先来看宏观面。今年宏观经济的困难程度,比2008年有过之而无不及。最关键的是,市场对于GDP增速见底后,是出现2009年的“V”形反转,还是出现“L”形筑底,至今仍存极大的分歧。业内的悲观情绪浓厚,甚至有人认为,GDP增速还将长期低位徘徊。

再看政策力度。四年前,为了抵抗全球金融危机,管理层从2008年10月开始,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利好政策。股市层面上,有鼓励回购、暂停新股发行等措施。经济刺激方面,除了“四万亿”,还有各种配套政策、区域经济规划、产业规划等,这些政策使得行情在2009年得到完美延续。此外,宽松货币政策的配合,也为市场创造了充裕的流动性。相比之下,今年的政策力度明显弱于四年前,如果不是本周发改委密集批复大量基建项目,再加上证监会重申研究红利税政策,还真不知道行情要什么时候才会启动。

最后来对比一下市场。和四年前类似,周期类股票终于东山再起,机械、水泥、煤炭、券商、建材等,都是2008年至2009年行情中的主角。正因为这种表象的出现,人们开始期待新一轮跨年度行情。但我们要看到,这些行业无一不在遭受产能过剩的折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毛利下滑,如此的基本面是否支撑持续上涨?

“四万亿”行情启动第一天,上证指数暴涨7.27%,而昨日只有3.7%,多头究竟有多大决心,已不言而喻。更为重要的是,不论是宏观经济,还是政策力度,都无法与四年前相提并论。因此,不如暂且把昨日久违的长阳看做一轮超跌反弹的开始吧,毕竟在月线收出四连阴后,9月月线收阳得到了一些保障。至于更长远的走势,只能等待更多政策的刺激,以及宏观面的转暖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曾子建 昨晚,食堂就餐的人少了很多。“股市暴涨,记者们都下馆子吃好的了。”食堂大姐的一句话,引来满堂大笑。 这虽是句玩笑话,但大盘的确很久没有收出如此长的阳线,单日涨3.7%也是多年未见,上一次盛况,还要追溯到2008年到2009年的那波牛市中。 用完餐后,电梯里又听到道喜声。一人说:“听说你股票涨停了。恭喜啊!”没想到对方作痛苦状:“涨停有什么用,距离保本线,还差10个涨停。” 这倒是句大实话。反弹之前,大盘连续走熊,不少个股跌得只剩零头。咱股民的要求不高:不涨停没关系,保本就成。 不论怎么说,A股在经历了连续四个月下跌后,9月份终于有望迎来反弹行情。现在的疑问是:同样是大规模基建投资引发的行情,这次能否与四年前的“四万亿”行情相提并论? 稍作对比不难发现,虽然短线反弹可确定,但要想实现跨年度翻番行情,难度相当大。 先来看宏观面。今年宏观经济的困难程度,比2008年有过之而无不及。最关键的是,市场对于GDP增速见底后,是出现2009年的“V”形反转,还是出现“L”形筑底,至今仍存极大的分歧。业内的悲观情绪浓厚,甚至有人认为,GDP增速还将长期低位徘徊。 再看政策力度。四年前,为了抵抗全球金融危机,管理层从2008年10月开始,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利好政策。股市层面上,有鼓励回购、暂停新股发行等措施。经济刺激方面,除了“四万亿”,还有各种配套政策、区域经济规划、产业规划等,这些政策使得行情在2009年得到完美延续。此外,宽松货币政策的配合,也为市场创造了充裕的流动性。相比之下,今年的政策力度明显弱于四年前,如果不是本周发改委密集批复大量基建项目,再加上证监会重申研究红利税政策,还真不知道行情要什么时候才会启动。 最后来对比一下市场。和四年前类似,周期类股票终于东山再起,机械、水泥、煤炭、券商、建材等,都是2008年至2009年行情中的主角。正因为这种表象的出现,人们开始期待新一轮跨年度行情。但我们要看到,这些行业无一不在遭受产能过剩的折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毛利下滑,如此的基本面是否支撑持续上涨? “四万亿”行情启动第一天,上证指数暴涨7.27%,而昨日只有3.7%,多头究竟有多大决心,已不言而喻。更为重要的是,不论是宏观经济,还是政策力度,都无法与四年前相提并论。因此,不如暂且把昨日久违的长阳看做一轮超跌反弹的开始吧,毕竟在月线收出四连阴后,9月月线收阳得到了一些保障。至于更长远的走势,只能等待更多政策的刺激,以及宏观面的转暖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83520159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无锡:15152247316广州:020-89660257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