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涨得快 全靠“车头”带

2012-09-08 01:07:05

由于政策大力倾斜,本轮“铁公基”行情将如何演绎?能否与2008年的那波行情一较高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沪指75点的亢奋式上涨,水泥、煤炭、钢铁、机械等周期性板块成为领涨主力,与“铁公基”(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产业链个股成为昨日行情的大明星。这不由得让投资者联想到2008年国家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那一幕。

4年前,受金融风暴的摧残,全球经济陷入低谷,我国外向型经济受到极大的影响。在关键时刻,国务院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A股市场为之振奋,“铁公基”板块展翅高飞。4年后,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本周,国家发改委两天内批复逾万亿项目,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轨道交通与公路建设项目,因此有了昨日A股“铁公基”板块的大涨。行情放量大涨,市场见底回升或许已是大概率。由于政策大力倾斜,本轮“铁公基”行情将如何演绎?能否与2008年的那波行情一较高下?《每日经济新闻》证券周刊将为您逐一解读!

“铁公基”起舞

国家发改委对城市轨道项目的审批再次启动。9月5日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信息:全国多个城市共25项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已陆续获得批准。其中,太原、兰州、广州、沈阳、厦门和常州6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批;哈尔滨、上海等城市的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也获得通过。上述规划近期投资总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根据规划,近期建设项目的资金通常占总投资25%至50%,均由各地财政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当投资者还沉浸于上述政策对相关板块所形成的利好时,仅仅隔了一日,发改委网站再次送出利好,“一口气”公布了30个获批项目,主要涉及公路建设、港口航道改造及污水处理等。

在新批复的13条公路建设项目中,中西部地区占据主导。其中包括青海茶卡至格尔木公路改扩建工程474公里,新疆阿克苏至喀什公路429公里等。此外,湖南、广东、吉林、江西、浙江、河北、辽宁、甘肃、西藏、云南等各有一条公路获批。

10个新获批的市政类项目具体包括:河南郑州、甘肃白银、内蒙古巴彦淖尔、古乌海、通辽、重庆渝北、陕西旬阳、宁强、汉中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和重庆万州区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

发改委连续两天批复众多项目,总共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上述项目实施势必会带动相关行业投资加速,比如城市轨道交通获批,将带动建筑材料、车辆装备等多个行业的复苏,尤其是对当前本就过剩的钢铁行业,无疑是显著性利好。

在多个项目获批的影响下,A股市场以“铁公基”产业链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成了近两日行情的主角。从本周五的行情看,上证指数大量大涨75点,水泥、煤炭、建筑、有色、钢铁及机械板块涨幅靠前。其中24家交易水泥上市公司股价涨停就达到18只;另外方大集团(000055,收盘价4.58元)、鼎汉技术(300011,收盘价11.62元)、晋西车轴(600495,收盘价11.81元)、太原重工(600169,收盘价3.12元)等多家铁路基建上市公司涨停。我们可以到到,A股“铁公基”已经展开翅膀,欲乘政策的利好而高飞。

与2008年不同

近两个交易日“铁公基”板块的强势上涨,让投资者联想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政府推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

在4万亿投资结构中,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约2800亿元;加快建设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约3700亿元;加快建设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约18000亿元;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约400亿元;加快建设生态环境工程约3500亿元;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约1600亿元;加快灾后重建约10000亿元。

在上述资金投入中,保障房、铁路、基建等是投资金额最多的领域。从A股市场看,政策出台后,A股便迎来一波牛市行情,沪指一举从1664点大涨至3478点,期间有色金属金属板块涨幅最大。据瑞银证券统计显示,随着2008年大规模基建投资启动,3月后首先是建筑建设行业复苏,6~9个月后市机械设备行业复苏,9~12个月后是钢铁和水泥行业复苏,18~24个月后是煤炭和石油行业复苏。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在2008年4万亿启动后近一年的时间内,涨幅最大前三大板块包括有色、采掘、房地产,其幅度分别达到260%、210%、160%。联想到当初4万亿投资对大盘,尤其是铁路基建所带来的实质性利好,本次发改委批复的项目涉及投资逾万亿,这是否能对“铁公基”相应板块带来实质性提振,这些板块的行情是否能持续上涨呢?

“近两天铁路基建等相应板块上涨更多是受到政策、管理层维护股市稳定等多个因素共振。”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行情最大看点在于发改委新批项目对“铁公基”板块刺激,不过,这与2008年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仍然有显著区别。2008年首先是市场极度恐慌,而目前是经济已经企稳,本次刺激计划无论是力度、规模都不能与2008年相比拟。另一方面,在2008年基建投资中,相应的行业如机械、水泥等公司产能都上了一定高度,当前超1万亿投资计划也有可能会是形成对上一轮产能空缺的弥补。因此,在投资策略上,当前的“铁公基”行情投资效益应是逐渐递减,或更多是来自消息面的阶段性刺激。

此外,另一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2008年4万亿投资是全面建设,当前的投资只是局部区域,符合政策引导的如地铁、机场、新型煤化工等,因此,当前的“铁公基”行情不会持续,后期走出分化是必然。

与此同时,在《基建项目密集审批,政策导向清晰》的点评报告中,国海证券认为,本次项目集中审批基本与前次类似,不同点在于本次是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主的基建项目,城市遍及中、东、西部。而此前偏重于中西部的公路、轨道以及机场等项目。从资金需求来看,本次规划主要集中于发展较快的大中型城市,建设资金较为充裕,其中地方投资占到总投资规模的42%,通过信贷及其他形式投资额仅58%。相对于上次密集审批项目而言,地方资金情况将有所好转。此次密集批准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有望进一步推升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资力度,相关建材、基建和设备企业将直接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