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亚迪一月布局两生产基地 公司否认圈地

每经网 2012-09-07 18:49:57

7月29日,比亚迪布局天津生产新能源汽车,9月在昆明再落一子。该公司否认圈地一说。

曹晟源 每经实习记者 卢文锦 发自成都

仅仅过了一个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便在中国的西南落下第二颗子——昆明。记者获悉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投集团”)与比亚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频频布局生产基地,亦引起外界对比亚迪涉足房地产意图的猜测,9月7日,比亚迪财经处公关总监张小锐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圈地说”。

布局西南

据了解,云投集团与比亚迪将进行三个阶段的合作:首先,双方共同在云南省内主要城市推广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在推广纯电动出租车的基础上,推广纯电动大巴。最终,云投集团将与比亚迪合作建立比亚迪在云南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未来也将新能源汽车的布局范围扩大至整个西南地区乃至部分南亚周边国家。

据了解,云南地处我国西南,是我国与东南亚连接的桥头堡,具有非常强的战略带动和辐射意义,在此地区的布局对比亚迪更好的实现“公交电动化”意义重大。

云南并不是比亚迪布局的第一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2009年8月,比亚迪在长沙投资30亿成立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

今年7月29日,比亚迪与天津公交集团合资组建天津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电动汽车整车工厂,生产新能源汽车。

一个月之后,比亚迪再牵手云投集团,加上之前西安、深圳的生产基地,这将是比亚迪第5个生产基地,第3个新能源生产基地。如此建厂热潮不禁让人猜想比亚迪是否在效仿当年吉利的全国扩张模式。

当年吉利汽车在全国疯狂圈地,成为全国之最,虽然吉利方面曾澄清自己没有房地产公司,圈来的地都是用来造汽车的,但外界普遍质疑吉利圈地实为搞房地产项目。

“比亚迪有加速产业布局的意思,但更重要的是这实际上是在圈地,前期先建一点东西,然后在慢慢来”,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还不错,但起码得经过一个20年的时间。”

9月7日,比亚迪财经处公关总监张小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比亚迪不做房地产,未来也没有做房地产的意向,不存在圈地的说法,公司在天津、云南的投资只是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和推广的储备工作。”

迎合政策的新能源道路

今年7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提出要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比亚迪与云投集团的合作也打起新能源的旗号,希望借政策的东风打开市场。

张小锐表示,“在云南投资一方面是由于当地的需要,降低油耗更环保;另外昆明气候适宜,又是大型旅游城市,同时昆明进入“十城千辆”计划25个试点城市名单,昆明市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鼓励政策,为推广纯电动汽车方面有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在昆明市创建的计划和昆明市“十二五”规划中,都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虽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呼声一直不断,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现实困境也同样明显。许多示范城市采购仅限于当地企业的产品,一些地方政府也不愿意拿当地的财政资金补贴其他地区车企。这种地方保护的结果,导致先进的技术得不到示范、推广的机会。此外,政府采购的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和特种车等公共服务领域,对于庞大的普通公务用车市场而言,新能源车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截至去年底,节能与新能源车的总量仅为1.6万辆,远远不及《规划》中2015年新能源车达50万辆销量的目标。

“这次比亚迪能取得多大效果,就要看地方政府的态度,不过要政府下多大力度也不可能,因为今年的财政状况决定了不可能拿出太多的钱。”曹鹤坦言。

正是雷声大雨点小,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也并未出台多少具体的新能源补贴措施。工信部副部长苗圩也公开表示:“‘十一五’期间花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国家财政投入只有11亿,加上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百亿。这样的投入,难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