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公布调查结论:“黄金大米”试验介绍人正是荫士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9-07 14:27:41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的初步核查还向外界披露了荫士安参与了实验的整个过程,并透露最早的实验现场选择在浙江,随后才转至湖南衡阳继续进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网快讯(记者徐杰发自杭州)中国儿童涉及"黄金大米"试验事件正一步步接近真相。

今日中午,处于风口浪尖上的研究机构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在其官网上向外界公布了该院关于"黄金大米中β-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β-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的研究论文初步核查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该初步调查结论披露,该实验的介绍人及负责人是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荫士安,上述初步核查还向外界披露了荫士安参与了实验的整个过程,并透露最早的实验现场选择在浙江,随后才转至湖南衡阳继续进行。

根据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的调查结论,论文的作者之一,该院研究员王茵在衡阳实验时,并没有在现场,最后也未就论文签字。

核查称“2002年,美国Tufts大学GuangwenTang(音译:汤光文)申请获得美国NIH资助项目"VitaminAEquivalenceofPlantCarotenoidsinChildren(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项目研究是:明确植物β-胡萝卜素转化成维生素A的效率,包括研究菠菜、β-胡萝卜素胶囊和金水稻中的胡萝卜素在儿童中的吸收和转化成维生素A的效率。(注:美方称黄金大米为金水稻)。

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荫士安研究员(论文第三合作者)介绍,我院王茵研究员(论文第四合作者)参加合作,基于希望浙江作为现场,2004年8月Tufts大学与我院签署合作协议,该项目美方PI负责人是汤光文、中方PI负责人是荫士安和王茵。

2003年11月3日王茵研究员向我院伦理委员会提交了项目申请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伦理委员会(2002年10月20日)、Tufts大学-新英格兰医学中心伦理委员会(2003年3月28日)的审查材料,以及"金大米"在美国FDA备案资料等相关文件。

我院伦理委员会依据涉外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要求,2003年11月21日审查了王茵研究员提交的申请,11月29日作出了"请严格按照研究方案认真实施,对每一位参试对象认真说明临床试验的目的和要求,在取得本人同意后方才可以开始本项研究"的伦理审查意见。

2004年该项目在浙江省仙居县开展了菠菜和-胡萝卜素胶囊转化成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的部分工作。在项目试验中,未涉及"金大米",相关结果已公开发表(卫生研究,2007;36(5):547-551)。王茵研究员明确表示,由于前期的研究结论不具有典型意义等原因,2008年7月后,NIH合作项目未实施过。

2008年5月至6月间该合作项目在湖南继续实施,王茵研究员本人表示:"由于现场已不在浙江等多种原因,而且NIH合作项目美方PI负责人汤光文、中方PI负责人荫士安都在湖南衡阳现场,所以合作项目具体实施过程本人不在湖南现场,在整个过程中本人没有经手也没有见过"金大米",更没有就"金大米"试验和任何人签署知情同意书"。”

 

这份调查结果表示,在浙江所做实验没有按原计划进行"黄金大米"部分实验,这是否是"研究结论不具备典型意义"的原因,在调查中并未披露。

此前,绿色和平组织向媒体提供的材料表明,当时,绿色和平组织发现美方在浙江在做转基因食口"黄金大米"实验后,向农业部进行了举报,农业部回复表示叫停了该实验。"黄金大米"没有在浙江继续进行,是否是因农业部叫停,初步调查结果也未披露。

令人不解的是,按浙江医学科学院的调查结果,该实验又悄悄地在湖南继续进行了。

同时,王茵本人明确表示:"β-CaroteneinGoldenRiceisasgoodasβ-caroteneinoilatprovidingvitaminAtochildren"一文发表前,她未收到过《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论文发表通知,也未签字同意发表的意见。

就该研究项目合作细节及外界质疑等事宜,9月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王茵办公电话以及给其发送采访预约邮件,截止记者发稿时,未收到任何回复。

如果浙江医学科学院所披露初步调查结果是真实的,那么荫士安就至始至终参与了该实验,而在此前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初步调查结论中,荫士安表示对实验是否使用了"黄金大米"表示不知情,但荫士安表示对核心内容为"黄金大米"实验的论文签了字。

"黄金大米"实验是否在衡阳进行过?是谁最终向论文提供的数据?是美国教授汤广文学术造假,还是荫士安在接受中国疾控中心调查时说谎?目前,调查仍在继续。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