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东航停牌注资 三大航宣布集团输血

2012-09-07 00:57: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上半年国航净利润同比下滑73.87%,南航同比下滑83.7%,东航同比下滑59.41%,三大航纷纷请求国家输血。在此背景下,各地却频频掀起航空热,有民营企业更是拟掷百亿争做“航空梦”。

回想10年前,鹰联、东星、奥凯等民营航空公司如雨后春笋,但好景不长,目前只有春秋航空等少数几家尚在坚持。在国有航空业绩大幅下滑面前,民资却跃跃欲试。但愿这一轮民资航空热,能促进民航业形成良性竞争,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昨日 (9月6日),东方航空(600115,SH)因东航集团筹划注资事宜临时性停牌,而在此前,国航与南航已经宣布了各自集团的增资预案。

但亏损惨重的航运业则仍处于嗷嗷待哺状态,更需要国家的救援。中国远洋(601919,SH)董事长魏家福日前公开表示,已多次向政府寻求帮助。中国远洋2012年上半年亏损48.7亿元。

有行业分析师坦言,由于航运行业更为复杂,也尚无注资先例,因此操作起来要困难许多。

三大航皆宣布集团注资

日前,东航发布公告称,“目前东航集团正在筹划通过向本公司增资来进一步降低本公司资产负债率,本公司亦在筹划向东航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对于增资金额等信息,东航相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公告内容之外暂无其他信息可以公开。

据了解,在东航宣布将获集团注资之前,国航、南航皆已宣布了他们集团的增资预案。4月26日,中国国航 (601111,SH)宣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约10.5亿元。南方航空 (600029,SH)6月21日也公告称向南航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约募集资金20亿元,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随着三大航先后获得国家资金支持,上半年经营业绩下滑、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航空公司得到些许喘息机会。

记者了解到,行业竞争加剧、油价快速上涨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都对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2012年中报显示,三大航空企业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相比皆出现大幅下滑,国航、南航、东航分别下滑73.87%、83.7%、59.41%。

“注资可以改善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率”,一位不愿具名的交通行业分析师昨日对记者表示,“航空公司财务费用的节省会更明显一些。”

同日,记者还采访了解到,航空公司获注资并非短期决定,最主要是帮助他们降低负债比率,避免公司陷于资金紧张而影响业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注资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市场平等规则,对其市场会产生一些干扰。

航运业:春风难度玉门关

值得关注的是,与接连获得资金支持的航空公司相比,受油价攀升、经济低迷影响更为严重的航运业,似乎更需要国家的输血。

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日前在中报业绩会上表示,正全力寻求政府的支持。中报数据显示,2011年“A股亏损王”中国远洋,2012年依旧亏损惨重,上半年净利润为-4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9.72%。中海集运(601866,SH)今年上半年亏损约12.8亿元,较上年度同期相比下滑103.61%。

“国家如对航运公司进行注资,在短时间内,对企业来说确实是一剂强心针。”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如果航运盈亏周期真如魏家福所料,到2014年才能见到曙光,而燃油价格在短时期内仍然无法回落的情况下,企业仍没有制定出很好的对策来逆转亏损局面,预计下半年航运企业仍然处于捉襟见肘的境地。”

不过,据航运分析人士预测,国家对航运业的资金支持恐不会这么快。

“航运的确是问题比较严重,比航空糟糕得多,与航空公司相比,航运企业需要国家的支持更迫切”,上述交通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但是航运公司并无先例,且航运企业损失惨重,而且也更为复杂,因此操作起来难度较大,目前已快(进入)第四季度,结果如何很难说。”

某交通行业资深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航运与航空两个行业存在较大的差别,航空公司主要面向的是国内的市场,国际市场较少,且主要是客运业务,受益于消费结构升级;而航运业国际业务较多,市场开放程度也更大,受经济全球化影响更大。因此,航运业的更为复杂性也决定了航运企业获资金支持的难度更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