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惠誉:逾期贷款上升 中国银行业盈利能力将下降

每经网 2012-09-06 08:43:00

惠誉5日称,经过大规模信贷狂欢,今处经济下行环境的中国银行业,其上半年迅速膨胀的资产负债表令人担忧。

每经记者 张茜 发自北京

惠誉5日称,经过大规模信贷狂欢,今处经济下行环境的中国银行业,其上半年迅速膨胀的资产负债表令人担忧。从中资行2012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盈利下降已经开始侵蚀银行资产质量和利润。

惠誉报告指出,尽管经营环境恶化,中国银行业仍高歌猛进,上半年系统资产增幅11.9%(未折成年率),达次高纪录。若下半年银行业资产仍保此增幅,行业总资产将超21万亿美元,远高于08年底9万亿美元的规模。

惠誉认为,当全球和国内经济基本面疲软时,银行业的狂热扩张或将导致大量贷款偿还出现问题,而最终削弱银行的偿付能力。银行业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中资行现正处于这一过程的早期阶段。

惠誉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仍未见底,预计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上半年银行资产和盈利将会进一步恶化。这或将导致一些银行的生存力评级被下调。由于中资银行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完全基于国家支持,所以只有当国家对银行的支持能力和支持意愿发生变化时才会调动。

报告指出,同业拆借业务高涨是上半年银行业资产规模膨胀的主导因素,此业务增幅为29%。同时,公司和零售信贷业务增幅仅为9%。有些资产其实是通过承兑汇票、信用证伪装的企业信用贷款,而拆借利率低是银行热衷于同业业务的主要原因。

惠誉评级的14家上市银行,其逾期贷款激增32%,但逾期贷款只占贷款总额的1.3%。逾期贷款大部分大发生企业贷款组合中,但是考虑到大量微小企业贷款都被计入零售贷款,在未来几个季度,零售贷款的拖欠问题将会显现。

与此同时,上半年,折合成年利率的贷款减值支出下降了0.3%,表明一些银行的贷款成本将会大幅上升。由于中国银行不良率有可能被低估,所以,此数据只能作为了解银行资产质量的发展趋势,并不能用以确定不良贷款的规模。

大部分上市银行2012年上半年利润增幅同比下降,但相较于全球标准仍相当强劲,净息差2.8%,平均资产回报率保持在1.2%。惠誉预计12年下半年和13年上半年,银行盈利能力将会下降,这主要是由于逾期贷款上升引起的贷款减值支出增大、近期利率变化压缩银行净利差,以及更严厉的监管减缓银行手续费增长。

从中期来看,考虑到资产质量下降造成的减值支出激增这一可能,贷款成本将可能成为影响中国银行盈利能力的最关键因素。2012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拨备前年化利润占总贷款敞口的2%到4%不等,普通程度的资产质量冲击就可抹消整个行业的全部利润。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