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试验所用菠菜来自美国

2012-09-06 01:23:28

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公布了湖南“黄金大米”的调查。研究中所用的稳定同位素标记的菠菜由美国塔夫茨大学提供,并由汤光文于2008年5月从美国携带到湖南衡阳现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功武 齐文婷 金微发自长沙、深圳、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功武 齐文婷 金微发自长沙、深圳、北京

中国小学生被指参与转基因试验一事持续发酵。

昨日 (9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农业部新闻处,得到的答复是,农业部有关司局已经介入,正在调查此事。

同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该中心主任李俊华与湖南疾控中心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梁主任及中心相关人员四五人,已于昨日赶赴中国疾控中心开会,开会的事由正是“转基因试验”一事。

昨晚,处于舆论中心的中国疾控中心,终于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中国疾控中心关于湖南“黄金大米”的调查》。

该调查显示,中国疾控中心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展开进一步的全面、深入的调查。由于涉及多家单位,营养食品所正积极和有关方面进行协调、沟通,进一步查对、核实有关情况,并将及时公布调查进展。

农业部:已介入调查

昨日,农业部新闻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关司局已介入调查此事。其后,记者致电农业部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该部门负责转基因管理,进口转基因生物必须先获取该部门的批文。

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从境外引进农业转基因生物用于试验的,引进单位应当从中间试验阶段开始,逐阶段向农业部申请。

该部门工作人员称,农业部网站有转基因材料的信息公开,所有审批信息均及时公布。

记者从农业部网站“转基因权威关注”栏目的“审批信息”中,看到2007年至2011年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还有“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审批情况”。

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上,既有转基因抗虫棉的安全证书,也有表达猪瘟病毒E2基因的重组腺病毒活载体疫苗、及重组大肠杆菌表达鸡a-干扰素的安全证书,申请单位有转基因公司、科研机构、高校等,但未见转基因大米或黄金大米安全证书的相关信息。

美方的论文称,湖南试验对象所食用的转基因“黄金大米”、菠菜,是从美国运到湖南的。但记者获悉,我国于2002年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进口安全管理办法》对“用于研究和试验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材料进口”有严格的规定,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如果没有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和相关批准文件,或与证书、批准文件不符,将作退货或销毁处理。

美国试验方称“使用了进口转基因材料”,但在农业部的信息公示里,找不到相关批复。

中国疾控中心公布调查情况

昨晚,中国疾控中心官方网站公布了 《中国疾控中心关于湖南“黄金大米”的调查》。该文显示,美方论文的第三作者荫士安,是中国疾病中心营养食品所的研究员,营养食品所与荫士安进行多次沟通,了解了如下情况:

首先,发表的文章来自美国塔夫茨大学申请到的美国NIH项目 (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文章发表前,荫士安收到了美国杂志的论文发表通知,他签字同意发表。

该项目通过了美国塔夫茨大学和浙江省医学科学院伦理审查委员会的审查。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是美国塔夫茨大学的TangGuangwen(汤光文)博士,中方负责人是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的王茵研究员,荫士安以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客座研究员的身份作为协助研究者参与,具体负责现场工作。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没有与该课题合作各方签订合作协议。

荫士安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名称为 “植物中类胡萝卜素在儿童体内转化成为维生素A的效率研究”,研究内容仅涉及稳定同位素标记的菠菜中类胡萝卜素转化效率研究,没有转基因大米的研究。在研究实施过程中,增加了现场协作人员王茵。另外,参加的单位还包括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衡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中所用的稳定同位素标记的菠菜由美国塔夫茨大学提供,并由汤光文于2008年5月从美国携带到湖南衡阳现场。

此项研究设计通过了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伦理审查委员会的审批,课题组与参加试验学生的家长均签订了知情同意书。现场工作完成后,按照样品出国的审批手续,血液样品被送往美国塔夫茨大学进行检测。

据荫士安介绍,考虑其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汤光文负责的美国项目均有菠菜中类胡萝卜素转化效率研究内容,故将两个项目的现场工作合并在一起进行。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在调查中经过比对,荫士安提供的受试者名单与《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的研究对象基本一致。

关于汤光文负责的美国项目研究中是否使用了“黄金大米”,荫士安表示不知情。

为尽快和准确弄清事实,中国疾控中心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展开进一步的全面、深入的调查,并将及时公布调查进展。

湖南疾控中心高层进京开会

昨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办公室,但工作人员拒绝接受采访,并称采访要到湖南省卫生厅新闻办办理手续,可能还要到湖南省委宣传部办理手续。

湖南省卫生厅新闻相关负责人则称,湖南疾控中心对此事还在调查中,目前并无新的进展与消息,有了消息会向媒体发布。湖南省委宣传部对媒体的采访回应是,请媒体与湖南疾控中心自行联系采访事宜。

记者又来到湖南疾控中心办公室,被工作人员告知该中心的李主任及新闻发言人等已到北京开会去了,无法接受采访。该办公室人员还以 “没有领导批准”“新闻发言人还在飞机上”等理由,拒绝提供新闻发言人的电话。工作人员一度联系了湖南疾控中心的党委书记,得到答复称可接受采访,但记者等到临近下班时间,这位党委书记仍未现身。

湖南省卫生厅新闻办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湖南省)疾控中心的李主任今天去北京开会了。”

美方的论文上,还有湖南疾控中心毒理科科长胡余明的署名,记者多次前往毒理科,并多次拨打其手机,均未采访成功。

卫生部新闻处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卫生部不对此事作回应,“试验是疾控中心单独做的,由他们单独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