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荆门3000亩水稻成“水草” 种子惹的祸

2012-09-05 00:56:28

该品种的种子在荆门卖出3000多公斤,种植面积约3000余亩,仅荆门一地,农民就损失100多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实习记者 彭小东 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实习记者 彭小东 摄影报道

眼下南方即将进入秋收季节,江汉平原的田间到处呈现出繁忙的景象。然而,湖北荆门、枝江等地的一些农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估计只能收四成。”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的农民老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枝江市问安镇的老蔡也叹息,自家的水稻只有一半抽穗,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老何、老蔡都是20多年种田经验的农民。他们表示,这应该不是种植技术或气候方面的原因,其将矛头指向了稻种“Y两优602”。

近日,记者也不断接到湖北荆门、枝江,河南信阳等地群众的报料,称其种植的“Y两优602”水稻难抽穗、不扬花、结瘪粒。

8月14日,枝江市农业局在“宜昌市政风行风热线”上回复网民称,“‘Y两优602’存在质量问题,省、市两级部门正在联合调查处理”。昨日(9月4日),荆门市种子管理局的一位副局长告诉记者,该品种的种子在荆门卖出3000多公斤,种植面积约3000余亩,若荆门、枝江的赔付标准一致,仅荆门一地,农民就损失100多万元。

该种子包装袋显示,上述问题种子由“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以下简称广州农科院)选育,湖北瑞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瑞民)经销。”

水稻收成减半

问安镇,地处江汉平原,是一个盛产水稻的“鱼米之乡”。可今年,种植“Y两优602”的农户却面临“收成减少一半”的窘境。

从村民提供的照片上看,“Y两优602”的长势与附近的其他品种相比,可谓泾渭分明。“Y两优602”的出穗层次不齐,鲜有“勾头”现象,而其他品种都已被谷粒压弯了腰。

“高的(Y两优602)有一米二三,低的只有七八十公分,差一大截。”村民老蔡说,这些“高的”占40%~50%,能正常抽穗,扬花、结实也正常;而“矮的”只能结出“秕谷”。荆门市的村民老何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家种植的“Y两优602”水稻,大概只能收四成。

老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平方米估计能产1.8斤左右稻谷,以每斤1.35元计,每平方米能获毛利2.43元。若收成减半,每亩将造成800多元的损失。根据每斤稻种300元的赔付标准,每亩可获得450元左右的补偿。(当地每亩约播种1.5斤)这意味着,还有350元/亩的费用,将由农民买单。

对村民老何这样的“油菜直播户”来说,每亩的损失还远不止350元。按正常计划,他要在9月前收完水稻,然后播上油菜。由于是直播,必须在9月10日左右腾出地来,可现在“Y两优602”还没成熟。“肯定受影响,赶不上季节了。”

种子违规销售

村民提供的稻种包装袋显示,“Y两优602”由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选育,湖北瑞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种子信息网”查询获悉,该品种已于2009年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审定意见”称:“Y两优602”适宜在广东省中南稻作区和西南稻作区的平原地区早、晚稻种植。

由广东省审定的稻种,为何在湖北荆门、枝江,河南信阳等地大面积种植?一位熟悉种子行业的人士说,“试种是有可能的,推广肯定不行”。对于“试种”这一现象,《经济日报》曾报道称,只要在县级“农业行政执法大队”、“种子管理局”登记,以“示范用种”的名义就可以进行销售。

不过,记者发现,《种子法》对试种有着明确规定:相邻省、自治区、直辖市属于同一适宜生态区的地域,经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可以引种。

而湖北与广东,显然不“相邻”,也不属于“同一适宜的生态区”地域。此外,该包装袋上的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号,也疑点重重。包装袋上显示,该品种的生产许可证号为“(粤)农种生许字(2011)第0002号。”记者从“中国种业信息网”查询得知,此证号由广东省农业厅颁发,为广东华茂高科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茂高科)所有。但该许可证包含的品种列表里面,并没有 “Y两优602”。

记者数次拨打华茂高科在网上留的电话号码,希望求证此事,但均为空号或无人接听。

包装袋上的资料显示,湖北瑞民的经营许可证号为“(鄂)农种经许字(2004)第0245号”。但在“中国种业信息网”上查询不到该许可证号。

湖北省种子管理局法规科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该局确实没有颁发上述经营许可证,“农业系统查不到这个公司,是没有资质的。”

昨日,记者又致电该品种的选育单位广州农科院。该院粮食作物研究室主任陈伟雄称,“Y两优602”的销售问题由农科院的齐(音)经理负责。

“(Y两优602的)生产、销售、研发、都是我们单位(广州农科院)。”齐经理说,该品种只在广东局部地区销售。他同时表示,“Y两优602”生产许可证归广东农科院所有,“(华茂高科)与我们有合作,他们生产其中一个材料,其中一个亲本是他们生产的。”

理赔或成难题

8月10日,一位网友将“Y两优602”的问题反映在“宜昌市政风行风热线”网上:今年买的“Y两优602”水稻种子有问题,种子站的负责人说只按每斤谷种赔300元,是省农业厅规定的。请问有这回事吗?

4天后,枝江市农业局回复该网友称,“(枝江市)安福寺镇中华种子站2012年销售的中稻种子 ‘Y两优602’,存在种子质量问题。省、市两级部门正在联合调查处理,预计8月20日前完成对该批种子的纯度鉴定工作,具体的损失程度鉴定要到9月初。因此,具体的赔付标准目前尚未确定。”

不过,该市问安镇的村民老蔡昨天告诉记者,赔付款已经发下来,其标准仍是每斤谷种300元,“农业执法大队说赔偿就是这么搞的,我们唯一的办法是起诉,打官司。”老蔡说。

虽然荆门的赔付计划还未推出,但村民老何表示,不抱太大希望。因为,有知情人士跟他说“心里话”,这个公司(指湖北瑞民)很小,确实赔不起。

记者查阅武汉工商局官网发现,湖北瑞民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本500万元。其经营范围包括 “不再分装的预包装种子、农业初级产品的销售;农业信息咨询。(国家有专项规定的须经审批后或凭有效许可证方可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拨打湖北瑞民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