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蔡达标庭审翻供 3600万反担保金案终审败诉

2012-09-04 01:02:12

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其中由真功夫起诉蔡达标的3600万反担保金案目前已经终审判决,蔡达标食下败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广州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广州摄影报道

在被羁押了一年多以后,真功夫家族纠纷中最关键的案子开审,蔡达标首度露面。

8月31日上午,真功夫原高管蔡达标等涉嫌经济犯罪案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开审,此后该案连续审理至次日19时许仍无法完成,最后将延期至本月(9月20日)继续审理。

如同真功夫的家庭纠纷一般,这场持续两天仍无法理清的庭审也纠葛万分。在法庭上,蔡达标等人当庭翻供,而另一被告洪人刚则出面为检方指证其他被告。

在这一主体案件之外,蔡达标仍然面临多个官司悬而未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9月3日)独家获悉,其中由真功夫起诉蔡达标的3600万反担保金案目前已经终审判决,蔡达标食下败局。

蔡达标家族翻供

在真功夫原董事长兼总裁蔡达标被广州市公安局逮捕1年多后,这起刑事案件于8月31日开始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蔡达标一起同为被告的除了其弟弟蔡亮标、妹夫李跃义、助理丁伟琴外,还有当年蔡达标为“去家族化”引入真功夫的原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洪人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当天参与旁听人士处获悉,3名主要被告蔡达标、蔡亮标、李跃义均当庭翻供。该案复杂性各方早有预料,不过当天的庭审中首先受审的洪人刚突然“倒戈”,指证蔡达标仍令很多人吃惊。

根据天河区检察院指控,洪人刚共被指控参与5宗犯罪,其中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间,蔡达标利用职务之便,指使洪人刚、丁伟琴等人通过虚构合同、工程项目等方式将广州、深圳真功夫公司共计3020万元转至深圳市鑫德隆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其中由李跃义套取现金超过1280万元存入蔡达标的个人银行账户供其使用。

洪人刚“倒戈”

记者从天河区人民法院获悉,在庭审现场,作为第五被告人,洪人刚对其参与的5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强调其是按总裁蔡达标的要求去做的,承认是其通过虚构交易合同找相应的公司套现,负责将真功夫集团公司的钱流到相关的公司,但强调其不是具体操作套现的人,也强调自己并不同意蔡达标转钱套现的做法。

这让人非常意外。在蔡达标控制真功夫期间,洪人刚是真功夫“去家族化”改革引进的主要高层之一。

资料显示,洪人刚此前被媒体称为企业现代化治理金牌培训师,蔡达标力推“去家族化”期间,他多次作为公司代表就公司改革接受媒体采访。在2010年上半年,洪人刚公开承认,真功夫基层员工流失率高达40%~50%。由此,在今日资本的支持下,真功夫于2010年4月在广州创立米饭大学,由洪人刚出任首任校长,规划真功夫拟在5年内培训至少3000名管理人才。

一名前真功夫员工谈及洪人刚时表示,公司多数员工对其印象较好,并称其是怀抱推动中国企业现代化管理理想的职业经理人。

事实上,在公司的改革问题上,洪人刚在接受广州本地媒体采访时曾乐观展望:“完成了这轮改革,中国市场就是我们的了。一旦成为中国市场的王者,我们就要走出国门。”

但一场突如其来且空前猛烈的家族纠纷将蔡达标和洪人刚等人推向刑事法庭的被告席。更令人意外的是,洪人刚将矛头指向了当年对其有“伯乐”之恩的蔡达标。

蔡达标家族成员对此称,怀疑洪人刚是潘家“安插进去的人”。但上述前真功夫人士则表示,检察院指控蔡达标、洪人刚等人的罪行,当时即使她所在的部门领导也是事后才听说,因此难以作出评价。

据悉,被起诉的5人中,只有洪人刚获得取保候审。

3600万反担保金案败诉

由于案情复杂,该案在持续审理了两天之后仍未完成,加上法院案件排期,而将延至9月20日继续审理。

此案由于直接涉及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命运,且为刑事案件,成为真功夫家族纠纷中最受关注的案件。观察人士分析,该案并不会直接影响两家对真功夫控制权的变化,反而其他几宗民事案件才更有机会改变真功夫的股权结构。

比较有影响力的两宗案件,是蔡达标与前妻潘敏峰就目前蔡手中41.74%的真功夫股权一半的争夺案,以及真功夫监事窦效嫘要求蔡达标返还3600万元 “反担保金”案。

蔡达标与潘敏峰的案子目前仍未落定。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独家获悉,窦效嫘要求蔡达标返还真功夫 “反担保金”一案近日终审判决已经揭晓,法院维持一审判决,蔡达标食下终审败诉。

对于此案,蔡达标的妹妹蔡春红解释称,此案所涉及的1.2亿元贷款,为蔡达标以个人信用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用于公司新开餐厅和应对公司流动资金短缺。

2010年9月8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按照蔡达标担保金额30%即3600万元向蔡达标指定的银行账户缴存反担保金,当真功夫偿清贷款并解除蔡达标连带保证责任后,由蔡达标归还真功夫。在蔡达标被羁押之后,真功夫于今年初在未经董事会决议的情况下提前偿清贷款。

而《每日经济新闻》获得的终审判决书图片显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未支持蔡达标一方的辩护,仍维持原判。值得注意的是,终审法院同时认为,蔡达标作为真功夫的法人代表和董事,在明知2010年9月18日向中行相关分行贷款金额不足1.2亿元的情况下,仍要求真功夫按1.2亿元的30%向其缴存反担保金,且之后又不及时返还此款,损害了真功夫的利益,因此该案定性为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并无不当。

“蔡家”仍未放弃

在8月31日无法进入庭审现场的人中也包括蔡春红,去年手持蔡达标的董事长委任书,蔡春红一度从东莞赴广州欲掌握真功夫最高控制权,成为真功夫家族纠纷的关键人物。

此前记者曾几度接触蔡春红,但在当天的庭审法庭外,无法进入旁听的蔡春红与记者交谈时显得非常疲惫,并几度哽咽。她告诉记者,自去年3月17日之后就未见到哥哥蔡达标,本来希望在当天的庭审上可以看见,但她最终未能如愿进入旁听。

3600万元反担保金案的终审败诉,观察人士对此分析,归还3600万元反担保金将从资金上给蔡达标家族带来压力,从而迫使蔡达标不得不考虑出卖真功夫股权。

从现在双方的几起官司看,蔡达标家族主动出击的最引人关注的案子是起诉东莞市工商局的案子,已经开过庭,但目前还无最终结果。该案起源于蔡达标家族此前申请变更企业法定代表人被驳回,蔡达标家族试图借此夺回真功夫最高控制权。

蔡春红目前仍自称是真功夫董事长,但蔡达标家族人员也向记者坦言,他们一直未进入公司办公室,更无从参与管理。

而真功夫在向记者发来的声明中称,截至201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4.3%,利润超过上年全年的利润总额,预计今年全年取得的利润将超过2008年~2010年的总和。真功夫称,公司“不会走所谓的‘去家族化’路径”,而是逐步建立与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