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专家曝行业潜规则: 每一万吨高档酒有十万吨的低档酒

每经网 2012-08-31 08:46:20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据媒体公开报道,“低档酒就算全部是酒精,也才需要采购1000万元左右,其他3500万元的酒精去哪了?”这位某白酒企业负责人的疑问,使得古井贡酒的质疑之潮迎来了又一波攻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酒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表达了疑惑,他认为古井贡酒的产能一直有待提高,“产品序列这么多,又一直在出新产品,而古井贡酒固态发酵的产能就那么多。”

对于古井固态发酵池的数量和产能的问题,记者致电古井贡酒总经理梁金辉,但截至发稿时间,梁金辉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电话中无限循环着“古井贡酒原浆酿造”的招牌广告。

古井贡曾公告称,高端酒不使用酒精勾兑。

3500万元酒精的去向?

在风头浪尖的古井贡酒并不轻松。

8月23日媒体报道,古井贡酒中报披露公司今年上半年采购使用酒精金额4551.49万元,与其低端酒营业成本2670万元有一定差额,怀疑古井贡酒部分酒品是酒精勾兑。由此,公众对于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是否是传统生产工艺纯粮固态发酵所生产产生质疑,引起轩然大波。

27日,古井贡酒发布了澄清报告称,公司高端酒不使用酒精勾兑,仅部分低端产品采用固液法生产。

而对于“年份原浆系列”是否添加了食用酒精以及公司采购食用酒精的金额,大于半年度报告中披露的低档酒成本,多余的食用酒精如何使用的质疑,古井贡酒回应称,“公司始终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各项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半年报中反映的”食用酒精采购金额大于低档酒的成本“是因为按照公司固液法白酒生产工艺,为了确保产品品质,基酒调制后必须经过一定周期储存形成的库存所致”。

可是,古井对食用酒精剩余使用问题的回应,其质疑声似乎无法停止。有媒体报道,而安徽某白酒生产企业负责人称,低端白酒的原料成本占营业成本比重在30%~40%之间,即便古井贡酒低端白酒的制造原料全部是食用酒精,最多也只能用掉价值1163万元的食用酒精,“其他3500万元的酒精去哪了?”

记者对此事件反复致电古井贡酒总经理梁金辉,梁金辉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每个酒厂固态发酵池都是分段取酒,一般都是十里挑一,每一万吨高档酒就有十万吨的低档酒。但由于一些酒厂好酒的发酵池不够,因此,会将所谓的低档酒当高档酒卖,而中低档酒只能通过酒精勾兑生产”。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专家向记者隐晦地说道。

古井固态发酵产能究竟是多少?

记者在网上查阅资料发现,去年古井贡决定将建设8栋酿酒车间,10万吨基酒储存基地,9万吨成品酒勾储及灌装生产基地。但整体固态发酵情况还没查阅到相关资料。

而对于古井贡固态发酵池的数量及产能,无论是古井贡的官网上,还是年报中都未有体现。在古井贡酒的澄清报告中,只称生产符合相关法律条例,并只承认,只有部分低档酒采用食用酒精勾兑,而并没有对低档酒作出定义。

白酒专家袁野认为,古井贡酒产能产量不足。

为求证相关说法,记者致电梁金辉以及古井贡酒行政服务中心了解情况,无人接听,电话中无限循环着“古井贡酒原浆酿造”的招牌广告。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