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新兴品牌加速扩张 克莉斯汀上半年亏1800万

每经网 2012-08-30 08:35:33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近日,有“国内烘焙第一股”之称,今年成功上市的面包烘焙连锁的克莉丝汀(01210.HK)披露了2012年上半年财报,公司营业额5.95亿元,同比增长6%;亏损1878万元。公司方面表示,亏损主要由于新开门店收益及溢利较少、销售费用提升,加上上市费用及购股权费用影响。

记者查阅其财报发现,公司门店总数从今年年初的898家增加至6月份的972家,期间总计新开店数108家,关店34家,其中净新增门店74家。

曾经有分析认为,克莉丝汀这次上市融资之后肯定将快速扩张,以求进一步与同业竞争对手拉开差距,以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食用油等原料成本、人工成本以及租金成本也给其利润发展带来很大的压力。同时,像是21cake这种电商的发展也会给传统的烘焙连锁门店带来一定的冲击。”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表示。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烘焙行业的竞争现在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仅仅在上海地区,就有元祖、克莉丝汀、85度C、Breadtalk等多个品牌杀作一团。而在全国范围内,好利来、味多美等也是克莉丝汀的强劲对手。克莉丝汀在2007及2008年的销售额都是全国第一。

向健军表示,像韩国巴黎贝甜、新加坡面包新语、台湾85度C等品牌加速进入,凭借着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理念,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表示,克莉丝汀作为老牌烘焙品牌在新口味新品种开发上已经落后于新兴的品牌,并且因为也曾被曝光过质量问题,其品牌信任度和安全度有一定的下降,也让其销售受到一定的影响。

“克莉丝汀的产品流转比较慢,产品新鲜度不够,并且在新口味的开发上一直不突出。”高剑锋表示,现在克莉丝汀更多的还是在团购上。

而相对于克莉丝汀、香特莉,85度C算是后起之秀。高剑锋告诉记者,这个新兴西点品牌近来发展迅速,其现场烘焙的“前店后工厂”模式可能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对老牌的西点品牌带来很大的冲击。

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85度C用现烤吸引传统面包店人流,再辅助饮料提高客单价,从而提高产品毛利率。

“烘焙企业除了要加强烘焙技术以外,还要注意多元化经营,可以再经营饮料等产品,提高公司的毛利率。”向健军表示。

实际上,国内近年涌现出的新式西点品牌如85度C、面包新语等都还在不断扩张中。85度C中国区公关部经理邬杨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今年8月15日85度C在大陆一共有343家门店,“今年下半年计划还会增加30~40家。”

高剑锋认为,在产品线销售渠道上,比如85度C新兴西点品牌在大陆一直坚持直营,也是一件非常正确的选择。

“老品牌会采取加盟的方式,从产品的规范化和消费者的体验来讲,肯定直营的会比较好些,并且管理起来比较方便,对于企业来讲,比较容易控制。”高剑锋说。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