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现代企业制度才是民企做大做强唯一选择

上海证券报 2012-08-28 15:35:31

民营企业要发展,要做大做强,成为世界顶尖企业,就必须抛弃家族制,把企业交给市场,交给社会,交给能把企业更好发展下去的人。

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么坚持“守”字,“守”住家族制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守”住企业的发展手脚;要么坚持“放”字,“放”开企业手脚,“放”活企业管理方式,也“放”企业一条新路。美的这家资产过千亿的家电巨头正在开启后一条路,随着方洪波接替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担任集团董事长,并担任上市公司美的电器董事长和总裁,美的集团全面迈入了职业经理人掌控的时代。

面对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寥寥可数的局面,很多人在抱怨,中国的政策、法律环境太不利于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世界顶尖企业。应当承认,在政策环境和资源配置方面,确实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也不能不看到,民营企业在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同样存在很多问题。如果说民营企业发展初期,在体制、机制等方面比国有企业更灵活、更具活力、更能适应市场变化,那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是企业上了一定规模以后,弱点也就逐渐暴露出来了。最突出的,就是家族化的管理方式和家长制的管理思维,让企业很难再有新的突破和发展。

虽然“外不避嫌,内不避亲”,只要有能力、有水平,“外人”要用,“家人”也要用之类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真正要把自己一手打造的基业交给“外人”来经营和管理,还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决心和魄力的。

值得注意的是,何享健做出这样的决定,并非心血来潮,若干年前,他就已在培养接班人了,其中,既有“外人”,也有“家人”。他最终把权力之棒交给“外人”而不是“家人”,就在于他在培养接班人过程中,已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体系,“家人”和“外人”已形成能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外人”无力随意“撼动”企业,“家人”也无权随意支配和左右企业,一切都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民主协商,科学决策。

不仅如此,何享健这些年来还在不断地改善和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2011年10月,何享健将美的集团15.30%的股权转让给融睿投资与鼎晖投资两家投资人,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美的集团形成了创始人股东、投资人等多方股东共同持股的多元化股权结构,主动给企业的决策和经营“套”上一道“紧箍咒”,这也为他今天的“交棒”增加了保险系数,减少了可能出现的风险。这也意味着,美的集团通过所有权、经营权和监督权“三权分立”来实现规范治理的模式已搭建起来,从家族制向现代企业制度华丽转身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

民营企业要发展,要做大做强,成为世界顶尖企业,就必须抛弃家族制,把企业交给市场,交给社会,交给能把企业更好发展下去的人。毕竟,中国已走上了市场经济之路,现代企业制度才是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最后归宿。

至于外界议论的何享健“交棒”是为了企业整体上市,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就算为了整体上市,这样的交接,也不是坏事。企业要发展,不仅要在体制、机制、内部运行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也要充分借助外部力量,包括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等。如果因此而怀疑何享健“交棒”的诚意,无异于打击民营企业摆脱家族制管理模式走现代企业之路的努力。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