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融通试行 先搞转融资利多市场

2012-08-28 01:07:09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先行启动转融资试点,这对积弱已久的市场仍算是一道福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赵阳戈 郑佩珊    

每经记者 毛晋楠 赵阳戈 郑佩珊

熬着熬着,转融通来了!

昨日(8月27日)晚间,上证所和深交所同时发布了交易所 《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当中不但指明了出借人、借入人的要求,还有能够出借以及借入的数量和时间,更重要的是,《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转融通业务规则实施细则也同时披露。如此来看,昨日的“黑色”周一,简直就是转融通的前奏。不过,根据相关安排,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将先行启动转融资试点,这对积弱已久的市场仍算是一道福音。

《办法》出台 转融通开启

昨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出了《办法》,且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办法》提到了出借人和借入人的资格、数额、交易时间等关键信息,不过由于是试行,所以暂时出借人仅限于机构投资者。

同时,中登公司的《证券出借及转融通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 (试行)》、《担保品管理业务实施细则(适用于转融通)》,以及证金公司的《转融通业务规则(试行)》、《转融通业务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融资融券业务统计与监控规则(试行)》等转融通业务规则及实施细则,也同时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复。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东莞证券研究所所长俞杰,俞杰称,“转融通只是一个交易工具,是对此前试点的融资融券业务的扩大,不会对行情趋势产生重大的影响。就转融通业务本身而言,其增加了市场的交易方式,转融通分为转融资和转融券业务,转融券给投资者提供了卖空机制,转融资则令市场增加了杠杆。此前我国市场缺乏做空机制,转融通的推出有利于完善市场机制”。

“此前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之时,券商只能使用自有资金和证券,这对于融资融券的业务拓展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俞杰还指出,随着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券商给客户提供的资金和证券都会扩大,对于券商而言业务量增长会有积极影响,“但该影响有限,今年上半年券商的业务增长中已经提前透支了对于转融通业务的预期,目前还要看后期市场的情况。”

就做空时代而言,俞杰认为,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对于做空机制仍存在一定限制。“一方面可借的券仍然有限,与国外成熟市场直接做空的机制完全不同,国外市场做空的标的证券是无限的,任何人和机构在缴纳保证金后都可以直接做空,所以即便是转融通后,中国的做空机制与国外的做空机制仍有很大差距。目前,在中国转融通业务是由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控制的集中管理模式进行的,所以证金公司也可以对融资融券进行一定的调控,发生恶意操纵股价的概率比较小。”俞杰说。

最近16个周一10个收跌

就像是转融通出炉的前奏,昨日A股开盘就跳空低开,开盘后迅速杀跌,市场进一步向2000点整数关口靠拢,全日下跌1.74%,最终报收2055.71点,而这几乎是全日的最低点。

据记者统计,自2012年5月14日以来A股共经历了16个周一,其中10个周一以下跌收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5月上旬见顶以来,A股出现黑色星期一的频率不断提升,5月的黑色星期一仅出现了一次,是在5月14日,6月则出现过两次,分别是6月4日和6月25日,但是进入7月,却连续出现了4个黑色星期一,分别是7月9日、7月16日、7月23日和7月30日,仅有7月2日幸免。到了8月,除了8月6日,8月13日、8月20日和8月27日,连续三个星期一均以黑色收盘。

这也意味着,进入下半年以来,除了7月和8月的首个星期一幸免,其余的7个星期一,均以下跌收盘。

昨日,除了上证指数再创年内新低,深圳成指也跌破了年初的低点,创出了年内新低。

被市场寄予厚望的蓝筹股同样大面积下跌,并成为大盘下跌的重要推动力。沪深300指数昨日大跌2.09%,同样创出年内新低。300只大市值蓝筹股中,昨日仅有24只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云铝股份(000807,SZ),仅上涨3.01%,是当中唯一一只上涨幅度超过2%的公司。而下跌的蓝筹股则高达258只,其中,广发证券(000776,SZ)以跌停报收。跌幅超过5%的300成分股一共有34只。

全球股市A股独熊

其实不仅仅是周一,从盘面上看,A股从5月以来,就走上了漫漫熊途,这期间累计跌幅已超过了15%。对此,A股的投资者们颇为无奈,因为除了A股外,似乎其他主流指数并没有那么糟糕。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5月份也曾有过下挫,但在6月4日触底后开始强劲反弹,反弹的幅度约10%;标准普尔指数以及纳斯达克指数也自6月以来上演了强劲的反弹,反弹幅度也都超过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日经指数方面则比美国三大指数弱一些,据盘面显示,该指数在6月4日阶段见底后,反弹了大约10%,但在7月5日~7月25日间出现了二次探底,但自7月26日起,指数拐头向上,至今再次反弹了10%左右。

而在欧洲,法国巴黎指数,同样在6月初触底反弹,到目前反弹幅度约20%;德国法兰克福指数与法国巴黎指数表现一致,自6月以来反弹幅度有20%之多;至于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则稍微显得弱一些,不过6月至今也反弹了有10%以上的幅度。

如果还不死心,再来看看中国香港的恒生指数,该指数自6月来,同样是处于爬坡状态,期间最高累计涨了12%,近半月虽出现回调,截至目前累计涨幅约达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