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监测

每经网首页 > 资金监测 > 正文

美的因重大重组停牌 布局整体上市?

2012-08-28 01:06:56

在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的同时,美的集团也在整体架构上做出重大调整。据黄晓明透露,美的集团将撤销现有二级产业集团,实现扁平化管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昨日(8月27日),美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美的电器(000527,SZ)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美的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正在筹划与美的电器相关的重大事项,自8月27日开市起停牌。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黄晓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停牌的确因重大重组事项,但目前不方便透露具体内容。

在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的同时,美的集团也在整体架构上做出重大调整。据黄晓明透露,美的集团将撤销现有二级产业集团,实现扁平化管理。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分析称,这些都将为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

集团整体上市是大势所趋

“从长远来说,美的集团上市是一个趋势。”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方洪波接任美的集团董事长之后,像美的这么大的公司,身为大股东的何享健家族如果想对职业经理人进行有效监管,唯一的做法就是让美的集团整体上市,这样才能引入战略投资股东,进行规范化和透明化管理。如果大股东整天盯着公司,又让别人做董事长,那么何享健退出美的集团就没有太大意义。

其实,从去年开始,美的集团已经在为整体上市做布局了。

去年10月,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美的集团部分股权分别转让给天津的两家创投公司,但仍保持对美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地位。有分析认为,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此番目的,是为优化股权结构,谋求美的集团整体上市。

今年7月,美的电器又抛出3年股东回报计划。根据该计划方案,美的电器未来3年,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如公司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将合理适当地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上述计划随即引来猜想,当时有分析认为,较高比例的分红是大股东有意将资产盈余变现,以求在整体上市后,用变现资金保持自己的控股权地位。

如今,美的集团再次进行多项调整。何享健从美的集团董事长职位上退下来后,美的集团下属二级集团的几位负责人都走上了美的集团的重要岗位。

除了人事调整外,据黄晓明透露,美的集团还撤销了二级产业集团,由总部直接对下面的产品事业部进行管理。据了解,目前美的集团旗下共有四个二级产业集团,分别是制冷集团、日电集团、机电集团和房产集团。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认为,美的正在强化“整体”概念。黄晓明也向记者承认,美的确实强调“整体作战”。

显然,撤销二级产业集团,突出整体,跟整体上市的步伐是一致的,“这次的事情是美的整体上市的一个先兆。”梁振鹏说。

何享健不再直接参与经营管理

除了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的特殊关系,要求美的集团必须以整体上市的方式协调双方利益外,洪仕斌看来,在家电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强化“整体”概念,有利于美的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在二级产业集团的架构下,各集团单兵作战,意在把产品做深、做细,但是现在需要抱成一团,以‘大航母’的形式整体作战,这样才能够更从容地应对外围的环境。”洪仕斌说。

而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行业证券分析师则表示,从更高层面看,美的集团今后在国际上要同日本、韩国等国际巨头企业直面竞争,整体上市后,美的能够以更大的“块头”迎接对手的挑战。

作为“白色家电全能者”,美的集团从1980年正式进入家电业,每10年就迎来一次跨越,1990年其销售收入就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00年则实现“百亿”跨越。2010年,美的举行总部大楼落成庆典,宣布当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大关。

当时的庆典上,何享健称集团将围绕“低碳、节能、绿色、环保”发展主题,继续探索发展方式的转变,在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受人尊重和信赖的、具备全球竞争能力的“友爱型”企业集团。2011年,美的集团整体销售收入攀升至1400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外销销售收入达6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9%。预计2012年美的集团整体销售收入将达到1500亿元。

按照这种发展趋势,美的集团2000亿元销售目标将有望提前达到。

记者也留意到,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在此次调整中成为美的集团董事,他原来是盈峰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浙江上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不会担任行政职位。”黄晓明表示,何剑锋只是作为何氏家族代表列席美的集团董事会,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

根据消息,何享健将继续担任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个人并不退休,只是更多采取分权管理和授权经营。

黄晓明说,何享健已经明确表示过,将不再直接参与美的集团的经营和管理,会从更高的战略层面来关心支持美的集团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