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不能“单兵突进”

2012-08-28 01:06:44

收入分配改革,并不只是关乎收入的改革方案。在某种程度上,它涉及了破除垄断这样的经济体制改革,也涉及降低行政成本这样的行政方面改革。

王传涛

在历时八年的争议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公众之望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可以用“望眼欲穿”来形容。实际上,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多部门参与制订,早在2004年就已经启动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已经走了8个年头,方案仍未出台。“10月份有望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消息,对于公众尤其是广大工薪阶层而言,是一个可以期待的好消息。

收入分配如何改革?这是一个难题。据透露,《方案》共涉及十大问题,包括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工资正常增长和最低工资标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收益分享制度、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以及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

对此,相信公众会举双手支持。税收调节、限制国企和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正常的工资增长等机制,都是当下工资制度没有形成的。可是,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就只是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方案吗?靠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单兵突进”,收入公平问题就会得以解决吗?

可以肯定,并非对百姓降税,行业之间、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就能够实现收入平等。我们看到,相关部门也正在制定 《工资条例》、《工资集体协商规定》、《劳务派遣规定》,力争在企业内部实现同工同酬;国资委则在研究出台《央企社会责任管理指引》,要求大型央企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是,对于部分垄断性质的央企以及行政成本居高不下的政府部门而言,收入分配改革,还需要有针对性的措施。

其一,破除垄断。垄断性的央企不可能会因为撰写了社会责任管理报告,就能够主动降薪,只要有垄断性质的经营体制存在,高收入就会就存在,石油价格就仍然会上涨,银行乱收费的名目就会越来越多,保险中的提成就会越来越让人瞠目结舌……高薪、高福利会如影随行。显然,减税并不能起到降低央企高福利的效果,确切来说,如果不破除垄断,行业间、部门间的收入公平就仍然会是空谈。

其二,降低行政成本。多年以来,我国政府部门行政成本居高不下。这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比如,权力不能受到有效的约束;财政并不透明;老百姓没有真正的监督权。但是,收入分配改革要降低税收,这意味着,政府财政收入就会减少许多。如果行政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则势必会出现更大的腐败问题。因此,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必须要有降低行政成本、降低公务员收入、约束公共权力的配套内容。

收入分配改革,并不只是关乎收入的改革方案。在某种程度上,它涉及了破除垄断这样的经济体制改革,也涉及降低行政成本这样的行政方面改革。因此,要建设“橄榄型”社会,改变工薪阶层收入过低现状,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就不能只在 “减税”、“增收”的领域做文章,更要从多方面入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