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频繁改变规则助长投机风气

2012-08-28 01:06:44

上交所对ST股的突击摘帽与证监会倡导实施的严格退市制度精神并不一致。在整个对证券市场的监管中,交易所同样对上市公司负有监管责任,上交所对ST股的这种“父爱情节”实际上助长了市场的投机风气,并可能导致大量内幕交易,希望证监会能够及早制止。

李允峰

投资者对ST股的突击摘帽反应非常强烈,毕竟前段时间上交所推出不对称涨跌幅规则时,大量ST股连续跌停。投资者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割肉,如今交易规则又让这些ST股“麻雀变凤凰”,投资者损失惨重。

上交所对ST股的突击摘帽与证监会倡导实施的严格退市制度精神并不一致。在整个对证券市场的监管中,交易所同样对上市公司负有监管责任,上交所对ST股的这种“父爱情节”实际上助长了市场的投机风气,并可能导致大量内幕交易,希望证监会能够及早制止。

与上交所对ST股网开一面、让大量ST股摘帽相比,深圳交易所则显得相对冷静,并没有对市场的ST股突击摘帽。上交所取消“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为正值”这一摘帽条款,意味着垃圾股通过债务重组、变卖“家当”或政府奖励补贴等就可以达到顺利摘牌的目的,有助于上市公司突击重组和虚假重组,让市场充满了投机氛围。

实际上,对垃圾退市股的“父爱主义”与交易所肩负的监管责任相互违背,况且很多投资者对随意修改交易规则的做法抱有质疑,上交所频繁修改ST交易规则的做法容易引起投资者对其的信任危机。

除了ST股交易规则的多变和善变之外,交易所频繁对新股上市炒作过程中的交易限制措施进行改动,比如涨跌幅达到10%要停牌,深交所上市新股换手50%或上交所上市新股换手80%要停牌等。但这些规则的设置并不能遏制新股炒作,从新上市的石煤装备、华鹏飞等新股利用交易规则爆炒来看,这些措施效果并不好。

对于证券市场而言,监管弊病除了频繁改变规则外,还有就是打着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名号来伤害投资者。8月27日,媒体报道转融通即将实施。按理说,转融通的开通对投资者是好事,但问题是在此前一直试行的融资融券测试中,对中小投资者设置的门槛是50万元。而市场上,多数中小投资者的资金量是达不到这个门槛的,同在一个市场,仅仅因为资金量大小,多数投资者在看多时不能融资,在看空时不能融券,究竟是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还是侵害了投资者的参与权?

要想遏制市场投机之风,维护投资者利益,严格退市制度让垃圾公司批量退市才是正途。而从中小投资者利益出发,降低证券市场新品种的参与门槛,这些措施才是让投资者树立信心的保障。否则,频繁改变交易规则,门槛过高,这对于建设一个积极健康的证券市场而言无异于缘木求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允峰 投资者对ST股的突击摘帽反应非常强烈,毕竟前段时间上交所推出不对称涨跌幅规则时,大量ST股连续跌停。投资者以极其低廉的价格割肉,如今交易规则又让这些ST股“麻雀变凤凰”,投资者损失惨重。 上交所对ST股的突击摘帽与证监会倡导实施的严格退市制度精神并不一致。在整个对证券市场的监管中,交易所同样对上市公司负有监管责任,上交所对ST股的这种“父爱情节”实际上助长了市场的投机风气,并可能导致大量内幕交易,希望证监会能够及早制止。 与上交所对ST股网开一面、让大量ST股摘帽相比,深圳交易所则显得相对冷静,并没有对市场的ST股突击摘帽。上交所取消“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为正值”这一摘帽条款,意味着垃圾股通过债务重组、变卖“家当”或政府奖励补贴等就可以达到顺利摘牌的目的,有助于上市公司突击重组和虚假重组,让市场充满了投机氛围。 实际上,对垃圾退市股的“父爱主义”与交易所肩负的监管责任相互违背,况且很多投资者对随意修改交易规则的做法抱有质疑,上交所频繁修改ST交易规则的做法容易引起投资者对其的信任危机。 除了ST股交易规则的多变和善变之外,交易所频繁对新股上市炒作过程中的交易限制措施进行改动,比如涨跌幅达到10%要停牌,深交所上市新股换手50%或上交所上市新股换手80%要停牌等。但这些规则的设置并不能遏制新股炒作,从新上市的石煤装备、华鹏飞等新股利用交易规则爆炒来看,这些措施效果并不好。 对于证券市场而言,监管弊病除了频繁改变规则外,还有就是打着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名号来伤害投资者。8月27日,媒体报道转融通即将实施。按理说,转融通的开通对投资者是好事,但问题是在此前一直试行的融资融券测试中,对中小投资者设置的门槛是50万元。而市场上,多数中小投资者的资金量是达不到这个门槛的,同在一个市场,仅仅因为资金量大小,多数投资者在看多时不能融资,在看空时不能融券,究竟是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还是侵害了投资者的参与权? 要想遏制市场投机之风,维护投资者利益,严格退市制度让垃圾公司批量退市才是正途。而从中小投资者利益出发,降低证券市场新品种的参与门槛,这些措施才是让投资者树立信心的保障。否则,频繁改变交易规则,门槛过高,这对于建设一个积极健康的证券市场而言无异于缘木求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