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对赌协议——生产关系改善新说

每经智库 2012-08-27 15:20:29

对赌协议不仅不应该被高压从严,而是应当被逐步地推广,通过更健全的法律制度使之得到更完善、更全面的保护。

每经编辑 赵庆

感谢马克思主义,它让我国几乎所有的经历过高中教育的学生都知道这样一句话: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时过境迁,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和各种商业技术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当下,底层经济基础和上层政治结构之间正在进行着微妙的角力,而基于体制制约经济发展的论调也是喧嚣尘上,笔者无意讨论宏大的政经关系,却意识到在单纯商事领域生产关系调整的一个有趣工具--对赌协议,遂论之。

对赌是释放经济活力的有效兴奋剂。

《中国好声音》火了,又是一次电视领域的传奇。根据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7月20日的42城统计数据,《中国好声音》第二集首播收视率达到2.717,位列同时段第一。也恰是这些数字,勾起了笔者对于这档节目幕后运营的兴趣,仔细研究之下,发现激发电视平台方与内容制作方合作潜能的关键,就在于一次对赌。我们都知道,现下的电视台与制作公司之间的合作模式是制播分离,一般而言,制作公司会有意识地节约成本,甚至影响到节目质量,这就是生产关系双方地位的不平等制约了生产力的发展。而本次《中国好声音》的播出平台是浙江卫视,制作公司是“灿星制作”。灿星制作和浙江卫视之间有一道线的约定,低于这道线,灿星赔偿,高于这道线,二者分红。对于双方而言,这实质就是一个基于业绩的“对赌协议”。与过往“电视台购买,制作公司生产,广告收益归电视台,制作公司利润封顶”的“制播分离”模式相比,灿星制作和浙江卫视签订的“对赌协议”使得制作方的利润可以基于业绩的大幅扩张,这就促使灿星制作为了更高的收视率,舍得在制作成本上投入,从而保证节目的质量。也因此,观众才看到了更多的“顶级元素”,例如造价数十万元的转椅、高级音箱、零点乐队贝斯手王笑东和黄金调音师金少刚等。

灿星和浙江卫视的合作开创了制播分离的历史先河--即由制作方和电视台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共享利润。事实上,电视台因为手握渠道资源,从来就是处于“不求人”的地位,在电视台与制作公司的合作过程中,电视台也往往“店大欺客”,类似的生产关系致使在制播分离的模式推行以来,许多的制作公司都成为了电视台的卫星公司,事事围着电视台转,既不能保证节目的质量,也使制作公司的生存和发展举步维艰。灿星和浙江卫视的这次合作,实质就是用一份“对赌协议”改善了或者说改变了在电视传媒生态中的生产关系,充分释放了各个劳动主体的活力,保证了多方的共赢。由此及彼,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很多领域,都存在着国有经济掌握了核心资源,“不求人”的心态致使那些经济体内耗严重,经济资源利用率低下,广受民众诟病,成为了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阻碍。虽然我们一直提及在某些关键领域应当引导和鼓励民营资本的进入,激发经济活力,但是在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之前,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就是民营经济在进入相关领域之后为求生存,点头哈腰,甘做“儿公司”。如果上述问题无法在一时之间系统的解决,那么笔者认为,借助“对赌协议”的合作模式,将大问题大矛盾化整为零,也可逐步自下而上地理顺生产关系,进而激发经济活力,至少不致因噎废食、寸步难行。

对赌应当受到更加完善的法律保护。

2012年5月,海富投资与甘肃世恒的对赌协议经一审二审均被判无效。目前,海富投资已经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再审,不过结果仍不乐观。如果终审被判无效,不仅意味着海富的2000万元投资很可能打了水漂,更意味着已经在PE行业存在多年的对赌协议或将面临法律上的重新界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欧阳良宜认为:“假如最高院判决该对赌协议无效,则以后PE基金在尽职调查上的时间和金钱方面的成本将大大增加,对存疑企业也必尽量采取规避态度。这将使得PE投资节奏大大放缓,对于追求利润的基金投资者和渴求资本的中小企业来说,都是一个糟糕的结果。”事实上,监管层在高压禁“赌”之时所表现出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一味地支持对赌,会让本就机制不全的中国资本市场更添困扰甚至是酿成大祸。于此同时,国家法律体系建设的滞后,也让对赌协议在司法实践中存在较多的不可实现性和不确定性。然而,排除上述两点,对赌协议实质是一种基于签订双方意思自主的附条件合同,它不仅可以实现估值的调整,而且可以在认同目的的情况下,绑定签订双方的利益。

所以,在笔者看来,对赌协议不仅不应该被高压从严,而是应当被逐步地推广,通过更健全的法律制度使之得到更完善、更全面的保护,因为从IPO领域到普通商事领域,通过对赌协议绑定双方利益,调整生产关系,可以最有效地释放经济活力,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体制的问题,实质是生产关系的问题。无论是税费、土地和特殊资源,都是高度集约在生产关系之中的,而生产关系的调整是一个巨大的命题,笔者认为妄求通过毕其功于一役的思维来彻底迅速地解决生产关系的问题是不负责任和不切实际的。但是,通过合理引导、逐步鼓励、法律保护的手段来推行对赌协议在投资领域和普通商事领域的深层次发展,将直接改善经济社会中存在的无数生产关系,释放各个领域的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实质推进生产力的发展与进步。

一直期待,真正的中国好声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