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资产价格上行阻碍QE3推出

中国证券报 2012-08-27 11:19:14

QE3真要推出的话,会像毒品一样,给市场带来暂时所谓的“利多”,但长远来看既害人又不利己。

上周国际财经的热点,无疑是市场对美联储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QE3)的预期。美联储上周公布的7月31日至8月1日会议纪要显示,多位理事在会议上暗示:除非美国经济出现持久回升的迹象,否则将支持推出QE3。受此影响,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全线重挫,美元指数跌到两个月低点,同时欧元再次扛起大旗领涨主要非美货币,欧元兑美元攀升七周的高点。黄金价格也一改这些日子的不温不火,大幅上升,涨至这几个月来的最高点。

凡了解美国的人都知道,按说在美国总统换届之际,美联储为保持中立,在大选之前,是不会也不该在货币政策上出大动作的。况且,这个阶段美国的经济数据并不是那么的惨不忍睹,如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1.9,优于预期。

不过,只要美联储一发出声音,市场就会立即反应。各种资产价格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已经大不一样。例如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之前是每桶88美元,现在是每桶98美元,玉米涨到了8美元一蒲式耳。而且美国的干旱将严重影响明年的玉米价格,受影响的还有牛肉、高果糖、玉米糖浆和其他谷物等。

事实上,目前经济形势和几年前推出QE1和QE2的情形已大不相同。那时由于主要市场的连续抛售行为,食品和能源价格都处于非常低点。但这一次正好相反,当下资产价格高昂持续上行,反过来捆绑住了美联储的手脚,阻碍了QE3的推出。因为一旦QE3推出,将会继续推高资产价格,形成通胀,而控制通胀是美联储的首要任务之一。

笔者认为,由于资产价格的反弹,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又一次改变了QE3推出的可能性。再退一步说,即便推出QE3,多半儿也会像前两次那样,天量的钱再怎么宽松,也无法流入美国的制造业,反倒是祸水东流,对新兴市场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失业率高企,而能够提供最多就业的就是制造业,只要制造业不回归,失业率就不会降下来。QE3真要推出的话,会像毒品一样,给市场带来暂时所谓的“利多”,但长远来看既害人又不利己。实际上,即使美联储不进行量宽的话,从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制造业的趋势看,将推动美国制造业的复苏,降低失业率,从而带动美国经济缓步回升。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周国际财经的热点,无疑是市场对美联储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QE3)的预期。美联储上周公布的7月31日至8月1日会议纪要显示,多位理事在会议上暗示:除非美国经济出现持久回升的迹象,否则将支持推出QE3。受此影响,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全线重挫,美元指数跌到两个月低点,同时欧元再次扛起大旗领涨主要非美货币,欧元兑美元攀升七周的高点。黄金价格也一改这些日子的不温不火,大幅上升,涨至这几个月来的最高点。 凡了解美国的人都知道,按说在美国总统换届之际,美联储为保持中立,在大选之前,是不会也不该在货币政策上出大动作的。况且,这个阶段美国的经济数据并不是那么的惨不忍睹,如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1.9,优于预期。 不过,只要美联储一发出声音,市场就会立即反应。各种资产价格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已经大不一样。例如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之前是每桶88美元,现在是每桶98美元,玉米涨到了8美元一蒲式耳。而且美国的干旱将严重影响明年的玉米价格,受影响的还有牛肉、高果糖、玉米糖浆和其他谷物等。 事实上,目前经济形势和几年前推出QE1和QE2的情形已大不相同。那时由于主要市场的连续抛售行为,食品和能源价格都处于非常低点。但这一次正好相反,当下资产价格高昂持续上行,反过来捆绑住了美联储的手脚,阻碍了QE3的推出。因为一旦QE3推出,将会继续推高资产价格,形成通胀,而控制通胀是美联储的首要任务之一。 笔者认为,由于资产价格的反弹,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又一次改变了QE3推出的可能性。再退一步说,即便推出QE3,多半儿也会像前两次那样,天量的钱再怎么宽松,也无法流入美国的制造业,反倒是祸水东流,对新兴市场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失业率高企,而能够提供最多就业的就是制造业,只要制造业不回归,失业率就不会降下来。QE3真要推出的话,会像毒品一样,给市场带来暂时所谓的“利多”,但长远来看既害人又不利己。实际上,即使美联储不进行量宽的话,从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制造业的趋势看,将推动美国制造业的复苏,降低失业率,从而带动美国经济缓步回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