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优化产业结构 提升出口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 2012-08-27 10:28:23

当前最大的困扰是全球总需求不足,依靠对外降低汇率的方式刺激外需的方式并不足取,也不切实际。

丛榕

由于领先指标不佳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未来几个月的月度出口同比增速仍会较低。理论上看,汇率贬值或许可以起到快速稳定出口的效果,但此举弊大于利。本轮出口增速下滑的大背景是全球需求放缓,中国资源禀赋逐渐发生变化,汇率贬值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出口竞争力升级的问题,反而容易引发贬值竞赛,更合适的策略应是加大税收和金融支持,如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汇率避险产品,加大进口力度,实现出口升级。

实际上,2009年以后,出口增速已现下降趋势。先看两个数字:4.8倍和10.4%。前者是2002-2011年出口总额的增长情况,后者是2011年中国出口总额占全球出口总额的比重,排名世界第一。巧合的是,德国和日本也曾经占据过这一位置,峰值时的份额也在10%左右。这大致框定了中国出口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增速放缓,今年1-7月月均出口额还是达到1616亿美元,5月出口额甚至创下181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事实上,与中国有明显竞争关系的几个国家,出口增速更糟糕。1-5月,中国出口累计同比增速8.7%,同期东盟主要国家(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出口总额为5070亿美元,同比增长4.2%;中国与东盟主要国家的出口额比例达153%,高于去年同期146%。在全球贸易总额增长疲弱的背景下,这些数据暗示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在全球中的份额依然十分稳固。

到目前为止,出口增速下降并没有严重拖累GDP增速。1-7月贸易顺差累计9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只要到年底保持增速为正,应能扭转2011年顺差对GDP增长负贡献的状态。

中国出口增速相当于其他所有国家的进口增速。应该说,在全球总需求放缓下,指望出口持续保持10%的增速,难度很大。而以汇率贬值作应对之策,或许弊大于利。

从经常项目下看,我国出口是以加工贸易为主,人民币贬值将加重原材料成本负担。1-7月,我国加工贸易出口占出口总额四成,其中加工贸易原料进口占其出口额的比重为55%,汇率贬值将增加原材料成本,抵消可能带来的汇率优势。

真正令人担心的是资本项目。目前,事实上的贬值和可能自我强化的贬值预期,使人民币流动性逐渐紧张。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最高达1%,大体估算,5-7月热钱流出规模月均300亿美元。同时,个人和企业在境内持有外汇资产意愿增强。1-7月,新增外汇存款137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6.2倍。从存量上来看,今年新增外汇存款已占2012年前外汇存款累计总额的50%。

当前最大的困扰是全球总需求不足,依靠对外降低汇率的方式刺激外需的方式并不足取,也不切实际。更合理的策略,短期而言应是改善出口政策环境,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给企业对冲汇率风险;长期而言,应依靠增强出口竞争力,这包括鼓励外贸企业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自主品牌,同时积极扩大进口,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

实际上我国出口结构有巨大优化空间。虽然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金额占出口总额八成以上,但细分数据显示,大部分都是由机电产品中的电器、机械和高新技术中的计算机为主,三者总共占我国出口总额的60%,而高新技术中的材料、光电、生命以及机电产品中的仪器仪表等附加值高的产品,提升空间巨大。历史上有成功案例可以效仿:1973年后德国马克大幅升值,但没有削弱其出口竞争力。一些非价格的竞争优势开始体现并维持到现在,其中包括技术优势、产品优异质量等。这也是产业升级题中之义。更好的产业结构,才能使我国从出口大国变成出口强国。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