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追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是化解产能过剩的良药

中国证券报 2012-08-27 09:40:51

要从根本上克服当前的产能过剩危机,唯一途径是追上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自美国次债危机和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一直处于起伏不定的衰退周期中。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更是弱于预期,尤其是欧元区和几个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越来越显示出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靠什么解决可持续增长问题?各国的实践已经证明,靠货币超宽松政策,靠借债和投资,都是继续制造泡沫,未来的风险更大,因为传统产业已经严重产能过剩。

从全球经济的大趋势观察,如何将传统产业与当今高科技创新成果紧密结合,是决定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笔者认为,传统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的结合点,从大环境看需要两个基本前提:一是绝大多数传统制造业企业按照旧的经济模式经营大都步履艰难,甚至生存艰难,自觉感到转型压力;二是大量高科技创新成果已经具备大规模产业化的条件。而这两大条件,从世界范围看已具雏形。

当前全世界都在讨论第三次工业革命,认为它是推动全球经济再度高增长的最佳引擎。回顾前两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中机器是主角,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角是技术。那么,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角应该是掌握了高技术思维逻辑的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智力成本将取代资源成本和机器成本,成为产品生产的主要成本。通过掌握高技术逻辑思维能力的人可以实现以更少的资源投入、更低的成本生产出价值量更高、能够广泛替换传统工业品的大量新产品,从而引发消费升级甚至革命,进一步给企业带来新的可持续的利润增长点。企业能够持续地盈利,能够替换现有的消费品,引发整个产业链的升级换代,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对经济的最大贡献。这一场革命,只能在虚拟经济中孕育,在实体经济中迸发,而不应继续沉醉在传统制造业的虚荣里。

为什么第三次工业革命会率先在美国萌芽,不仅是因为美国有着全世界最领先的创新产业,更因为美国人最先感到传统制造业一定会被历史淘汰。过分地鼓吹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回归,其实是在加剧产能过剩危机——从全球范围来说,传统工业品几乎没有一个不面临过剩的现实。

按照经济规律,当经济低迷时,不是制造业生产不行,而是制造业生产的绝大多数产品已经没有市场,或者市场需求与供给已经严重失衡,企业为什么没有赚钱机会,因为已经没有赚钱产业。在这种情况下,越是守住所谓的实体经济,强调坚守传统制造业,越是赔钱,更会丧失创新和转型机会。

对于国内经济来说,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是化解产能过剩危机的灵丹妙药。严重的产能过剩,就是一场财富大洗劫。如果没有新的利润增长点,产能过剩就造成了实实在在的损失,但如果产能过剩促发企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就可以覆盖过剩造成的巨大损失。

因此,要从根本上克服当前的产能过剩危机,唯一途径是追上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而这一浪潮的领导者绝不是简单制造业,而是创新含量极高的制造业。当前,要下决心抑制传统产能,不能继续大规模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相反,要下决心追寻大规模的产业创新浪潮,将人类第三次科技革命最核心技术——空间技术、生物工程、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的技术革命,有意识地运用到传统产业和新的制造业中去。

当前应自觉坚决抑制传统制造业的盲目扩张冲动,即使是为了稳增长,也要兼顾调结构,不再审批不具有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的建设项目。同时,要有意识地改善教育体制,将更多资源放在培养能够掌握高技术逻辑的创新人才上。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