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公司称暂无减持计划 “大限”解禁无近忧?

2012-08-25 00:48:12

上市公司扑朔迷离的行为,让投资者更加难以把握行情脉搏。那么,解禁潮的来临究竟是 “真猛虎”还是“纸老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每经记者 唐强

7月以来,沪深两市迎来2009年IPO重启后最大的一波解禁洪峰,与此相伴的是A股市场的连绵不振。就在这一敏感时刻,解禁股东们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激起市场的波涛激荡。“大限”的解禁犹如一颗不定时炸弹,压在股民头顶。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个多月以来,已有的12只解禁股并未遭到减持,有的股东甚至还自愿追加一年锁定期。上市公司扑朔迷离的行为,让投资者更加难以把握行情脉搏。那么,解禁潮的来临究竟是 “真猛虎”还是“纸老虎”?

12家解禁公司尚未减持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没人能推!”面对大限解禁潮的来临,众多投资者都抱有这样的态度。

毫无疑问,解禁股东们所持股份的任何变动,都可能激起市场的强烈响应。按照历史经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往往会导致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7月10日,万马电缆和桂林三金拉开了限售股解禁的序幕。巨灵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共有包括四川成渝、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1.04元)、天润曲轴(002283,收盘价6.76元)等12只个股首发股东获得解禁。其中,中国建筑以169亿股的解禁数量高居本轮解禁潮的首位;光大证券和四川成渝以23.25亿股和10.05亿股紧随其后;解禁量最小的个股是光迅科技 (002281,收盘价19.36元),该公司有400万股将可以上市流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已经到来的套现机会,上市公司解禁股东们却表现出少见的惜售情节,上述12只个股目前尚未出现大限股东减持行为,相关个股也显得出奇平静,股价并未因大限的解禁而出现异常波动。

对此,记者致电桂林三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限售股虽然已经解禁流通,但公司并未接到相关股东减持的通知。此外,友阿股份证券事务代表也表示,“大限”股东会自行决定如何处理所持股票,但目前来看他们尚无减持计划,如果有任何最新情况,一定会及时予以公告。

女鞋知名品牌星期六(002291,收盘价6.38元),其大限股东限售股也即将于9月3日上市流通。星期六证代黄金凤告诉记者,届时包括控股股东深圳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迈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位股东将有逾2亿限售股解禁。但她进一步指出,上述股东长期以来均看好公司发展,并考虑过投资者感受,短期内不会出现减持行为,以免造成股价波动。

资本市场总是有想不到的惊喜。就在众人担忧大股东卖票之际,万马电缆大股东万马集团甚至出人意料地选择延长锁定期一年至2013年7月10日。

资料显示,万马集团持有万马电缆42918万股,占总股本的55.24%。根据IPO时的承诺,该部分股份将于今年7月10日解禁。万马集团表示,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承诺继续延长锁定期一年至2013年7月10日。在上述锁定期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也不要求上市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

民营企业抛售欲望更强

截至目前,解禁潮尚未对市场产生影响。那么,解禁股究竟是“真猛虎”还是“纸老虎”?如果是真老虎,又将何时下山?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从整体上来讲,发起人股东减持股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期间涉及复杂的博弈过程,包括市场行情、内部股东等各种博弈,因而“大限”的解禁在短期内并不会给市场和相关个股带来太大的冲击。

对于IPO重启后的“大限”解禁,某券商分析师认为,投资者首先要衡量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解禁动力强弱,这个动力跟公司业绩及股价波动有很大的关联。

中信建投分析师告诉记者,相比国企而言,民企解禁股股东有更多的解禁自由和动力,因为民企的大股东通常为个人控制的法人,股票价格的波动直接体现的是大股东个人财富的波动。如果在不丧失控制权的前提下,其大股东就存在为增添财富而减持的动力。业绩平平但股价涨幅较大的个股,解禁抛压更大。相对而言,国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多为各级国资委。国资委作为政府机构,掌握国有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其减持计划并不能那么轻易地实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