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周俊生:A股市场的当务之急是重塑投资价值

2012-08-25 00:47:49

很显然,A股市场长期以来的核心问题,就是没有把投资价值放在重要位置,新兴市场所产生的市场暴利掩盖了这个严重的不足。

周俊生

昨天 (8月24日),A股市场上苦苦挣扎多日的上证指数2100点终于失守。从昨天的盘中可以看出,与前几日围绕着2100点多空双方展开博弈不同,在2100点破掉以后,多头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任由指数一路下滑,对于这种走势,每一个投资者都能读出其中的含义——多方已经对2100点不抱希望。

其实,对于上证指数来说,2100点只是一个整数点位,并无特殊的意义。在最近几年的熊市中,A股市场一路下行,不知跌落了多少整数关。但是,2100点的失守仍然是A股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是因为就在近期,面对股市的不断下跌,A股市场的监管部门开始以积极的态度介入市场,虽然没有明言救市,但至少对市场的某些要求开始采取默认的态度,比如反复呼吁的暂停新股发行。然而,即使有了这样的态度,A股市场依然沿着其既有的轨道继续下行。

A股市场跌破2100点,将一个现实的问题提到了桌面,这就是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还剩下多少。在2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上,A股市场曾经以新兴市场饱满的投资价值,对投资者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但是,回过头去看,却不得不承认,在这20多年中,虽然产生了不少成功的投资者,但是他们大都是因为抓住了政策所产生的机遇而获胜,比如购买股票认购证,在一级半市场上购买原始股等,而真正在二级市场上操作获得巨大成功的投资者,反而是凤毛麟角。今天,随着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以往的这种“政策溢利”已经不复存在。相反,由于目前的有些政策为方便企业融资而大开绿灯,并不能让投资者在股市获利。在这样的环境下,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急剧下降,股市投资成为一种风险与收益极不对称的活动。

很显然,A股市场长期以来的核心问题,就是没有把投资价值放在重要位置,新兴市场所产生的市场暴利掩盖了这个严重的不足。而今天,如果仍将A股市场视为一个为企业融资服务的政策工具,市场的投资价值根本无从谈起。股指跌破2100点,看似只是大盘运行到达了某一个点位,但究其实质,正是A股市场丧失投资价值以后在股指走势上的一种反应。

2100点跌破后的A股市场将如何走?这不仅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也是市场管理部门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与投资者不同的是,监管部门当然不会承受“温水煮青蛙”的痛苦,当务之急就是把重塑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放到重要位置。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股指的不断下移,管理层推出了一系列新政,其中有的已经涉及重塑市场投资价值这个核心问题,比如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完善退市制度等。但是,现在更需要的是管理层必须明确态度,将工作重心从目前的为融资企业服务转移到为投资者利益服务上来,必须从根本上扭转把市场作为融资工具的政策定势,与股市投资者建立起水乳交融的思想感情。只有脚踏实地地进行一系列艰苦的制度建设,市场的投资价值才能逐渐建立并显现出来,A股市场也才能改变“财富绞肉机”的形象,成为一个让投资者近悦远来的场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俊生 昨天(8月24日),A股市场上苦苦挣扎多日的上证指数2100点终于失守。从昨天的盘中可以看出,与前几日围绕着2100点多空双方展开博弈不同,在2100点破掉以后,多头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任由指数一路下滑,对于这种走势,每一个投资者都能读出其中的含义——多方已经对2100点不抱希望。 其实,对于上证指数来说,2100点只是一个整数点位,并无特殊的意义。在最近几年的熊市中,A股市场一路下行,不知跌落了多少整数关。但是,2100点的失守仍然是A股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是因为就在近期,面对股市的不断下跌,A股市场的监管部门开始以积极的态度介入市场,虽然没有明言救市,但至少对市场的某些要求开始采取默认的态度,比如反复呼吁的暂停新股发行。然而,即使有了这样的态度,A股市场依然沿着其既有的轨道继续下行。 A股市场跌破2100点,将一个现实的问题提到了桌面,这就是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还剩下多少。在2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上,A股市场曾经以新兴市场饱满的投资价值,对投资者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但是,回过头去看,却不得不承认,在这20多年中,虽然产生了不少成功的投资者,但是他们大都是因为抓住了政策所产生的机遇而获胜,比如购买股票认购证,在一级半市场上购买原始股等,而真正在二级市场上操作获得巨大成功的投资者,反而是凤毛麟角。今天,随着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以往的这种“政策溢利”已经不复存在。相反,由于目前的有些政策为方便企业融资而大开绿灯,并不能让投资者在股市获利。在这样的环境下,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急剧下降,股市投资成为一种风险与收益极不对称的活动。 很显然,A股市场长期以来的核心问题,就是没有把投资价值放在重要位置,新兴市场所产生的市场暴利掩盖了这个严重的不足。而今天,如果仍将A股市场视为一个为企业融资服务的政策工具,市场的投资价值根本无从谈起。股指跌破2100点,看似只是大盘运行到达了某一个点位,但究其实质,正是A股市场丧失投资价值以后在股指走势上的一种反应。 2100点跌破后的A股市场将如何走?这不仅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也是市场管理部门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与投资者不同的是,监管部门当然不会承受“温水煮青蛙”的痛苦,当务之急就是把重塑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放到重要位置。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股指的不断下移,管理层推出了一系列新政,其中有的已经涉及重塑市场投资价值这个核心问题,比如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完善退市制度等。但是,现在更需要的是管理层必须明确态度,将工作重心从目前的为融资企业服务转移到为投资者利益服务上来,必须从根本上扭转把市场作为融资工具的政策定势,与股市投资者建立起水乳交融的思想感情。只有脚踏实地地进行一系列艰苦的制度建设,市场的投资价值才能逐渐建立并显现出来,A股市场也才能改变“财富绞肉机”的形象,成为一个让投资者近悦远来的场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