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协会:红利税等税收政策调整正在论证

中国证券报 2012-08-24 08:03:11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力量进行了全面调查和深入研究,向监管部门和税收主管部门上报了《关于推动完善上市公司有关税收政策的建议》的报告。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3日召开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上协执行副会长李小雪表示,红利税等相关政策的调整论证正在进行。会议期间,中上协会长陈清泰 、执行副会长李小雪等宣布“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相关税收政策调整论证正在进行

李小雪表示,针对会员反映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及红利税的税收负担过重或税率过高的问题,协会组织力量进行了全面调查和深入研究,向监管部门和税收主管部门上报了《关于推动完善上市公司有关税收政策的建议》的报告。相关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相关政策的调整论证正在进行。

针对会员反映的现金分红政策、再融资政策及大股东股份回购政策存在“一刀切”的现象,协会积极同监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推动了监管机构对相关制度进行研究完善。

此外,针对会员普遍关心的有关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发展的热点问题,如跨境并购、加强董事会建设、B股市场改革、军工等行业企业上市难点处理等,协会组织力量进行了深入研究,向监管部门进行反映,相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李小雪介绍,今年4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制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由于退市制度直接关系到广大会员,特别是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的切身权益,协会采用网站、地方协会和座谈会三种渠道就退市制度方案向广大会员征求了意见,并根据会员的意见和建议,撰写并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建议》,受到证监会有关领导表扬。

开展“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活动”

会议期间,由中上协发起的“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活动”得到与会代表积极响应,出席会议的全体常务理事和监事单位签署了倡议书,倡议以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为切入点,进一步推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陈清泰在致辞中指出,良好的公司治理是维护股东利益的最有效手段,而宣传、普及、传播、推广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正是促进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成熟和完善的重要方式之一。

李小雪在工作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下半年开展“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活动”的情况。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协会制订了《关于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工作方案》。按照《方案》,相关工作将分为征集最佳案例、交流研讨、培训传导、调查研究和总结传导五个模块推进,通过征集、总结、宣传、传导独立董事和监事会最佳实践,增强独立董事和监事会制度的实践性、适应性和科学性。他表示,协会希望常务理事会员积极参与这项活动,总结、践行、奉献、分享公司治理最佳实践,积累资本市场正能量,提振投资者信心。他还说,相关工作争取在年底前取得初步成效,明年还将继续完成这项工作。

陈清泰指出,我国经济近期的回落有短期因素,更值得注意的是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即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迟缓。对实体经济而言,就是长期滞留于产业链低端。中国企业必须改变一门心思扩大生产规模的发展方式,加快补上以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等软实力不足的这一课。希望上市公司清醒判断经济形势,以战略眼光、进取精神,审时度势、发现机遇、利用机遇,实现超越。

会议期间,常务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常务理事会议事规则》、《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事会秘书工作委员会、并购融资委员会组建方案》。此外,会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为与会代表就当前经济形势作了报告。

此次会议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以来常务理事会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由轮值会长单位中国神华协办。共有108家会员常务理事出席会议,来自15个部委的19位非会员常务理事,以及特别会员沪深证券交易所、中登公司、投资者保护基金负责人出席会议。同时,33家会员监事单位、23家地方上市公司协会、4家期货交易所,以及其他相关协会和媒体代表列席会议。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