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煤企应收账款财务费用激增行业亏损面增至近两成

2012-08-24 01:05:30

上半年煤炭行业应收账款同比增幅达31.93%,财务费用增幅高达50%以上。资深煤炭分析师表示,煤炭企业要做好“过穷日子”的准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相比去年同期,煤炭行业经营业绩可谓惨淡。今年1~6月份,煤炭全行业销售利润率降至11.55%,较去年同期和今年1~3月份分别下降2.29个和0.23个百分点;1~6月,全行业利润总额1899.8亿元,同比下降5.6%。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明显,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同时煤炭进口大幅增加,使得国内煤炭企业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等整体减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半年煤炭企业库存较高,煤炭销售难度不断加大,全行业利润总额不断下滑,应收账款同比增幅达31.93%,而财务费用增幅高达50%以上。

资深煤炭分析师李廷告诉记者,在市场发生转变的情况下,煤炭企业必须要重新做好“过穷日子”的准备。

行业亏损面扩大至17.87%

上半年,煤炭全行业销售收入增幅大幅回落,而销售成本、期间费用保持较快增长势头,行业亏损面明显扩大,达到17.87%,较去年同期提高4.28个百分点。

昨日 (8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山西吕梁市一家煤炭销售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煤炭主要销往河北和山东的电厂及一些钢厂,但在今年前几个月,很多老客户已大幅度降低拉煤量,公司的仓库里还有很多库存,“现在要想尽一切办法降低库存,既减少产量也减少外购量。”

截至6月末,全社会存煤2.78亿吨。其中,煤矿存煤6723万吨,增加1622万吨,同比增长31.8%。上半年,大型煤炭企业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比较明显。

以中煤能源为例,上半年该公司收入同比增加5.4%,但净利下降8.2%。中煤能源分析称,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生产成本上升及国内煤价下降,下半年将主要通过提高销量和控制成本挺过现在的行业难关。

需求大幅回落对煤炭企业利润的影响显而易见。据测算,上半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约19.7亿吨,同比增长2.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主要耗煤行业增速的回落值得关注,电力行业耗煤9.9亿吨,同比增长2.7%,增幅回落9.4个百分点;钢铁行业耗煤3亿吨,同比增长2%,增幅回落2.4个百分点。

应收账款同比增三成

销售不畅带来的应收账款也增加明显。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煤炭行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31.93%,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5.53个百分点,较今年3月末提高2.77个百分点;6月末,应收账款资金占用率升至15.66%,较去年同期和今年3月末分别提高1.46个和2.12个百分点。

上述煤炭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的主要客户是电厂和钢厂,当对方需求比较强的时候,拿到货款会相对顺利一些,“但现在的情况刚好相反,很多销售员往往会以赊销作为谈判条件。”

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为贷款的收回带来了困难。6月末,90家大型煤炭企业应收账款净值1868亿元,同比增长52.8%,净增646亿元。此外,财务费用更是同比大幅增长52.98%,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以永泰能源为例,该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为4.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

“近年来,在煤炭市场持续火热的背景下,伴随着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企业销售成本、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快速增长。”资深煤炭分析师李廷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市场发生转变的情况下,煤炭企业必须要重新做好过穷日子的准备,要通过强化管理,提高效率,努力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压缩非必要开支,减少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支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