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行政审批改革能否尽快推广?

2012-08-24 01:02:38

市场经济下,行政权力越大,行政对经济的干预越多,市场的活力就越小,经济的内在动力就越难得到充分发挥。

市场经济下,行政权力越大,行政对经济的干预越多,市场的活力就越小,经济的内在动力就越难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名目繁多的行政审批,其中有些更像是套在企业身上的“枷锁”,让企业动弹不得。

如果说此前五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的行为,更多的是从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规范行政管理行为、提高行政效率的角度出发,那么,此次取消和调整的314项行政审批项目,更具有十分现实的经济作用与操作意义。

众所周知,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经济在内外各种因素的共同夹击下,遭遇很大困难。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出现了持续下行的现象。“稳增长”已成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也是最艰难的一项任务。虽然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也出台了诸如鼓励民间投资的“新36条”、结构性减税等具体政策,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现行行政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影响,在行政权力被部门控制、行政行为被部门左右的情况下,使政策的可操作性不强,措施很难得到有效落实。所以,先从行政审批改革入手,斩断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力之手,把权力交给市场、交给市场主体,无疑是最有效的措施。

此次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的重点领域之一,就是民间资本和小微企业。应当说,这也是当前最需要关注和重视的两大群体、两大领域、两个重点。对前者而言,虽然经过多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开放搞活,民营经济的活力已得到了一定释放,民营经济也成为了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天花板始终没有消除,甚至在一些领域还出现了不断收紧的现象。以民用航空领域为例,十多年前就已经对民间资本开放,但由于航线资源、财政补贴等仍掌握在行政部门手中,民营航空公司的生存空间很小。相反,如果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让市场来决定航线资源的分配、财政补贴等,民用航空领域的竞争就会更加充分,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等也会大大提高。

可以肯定,如果能够以此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为切入点,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力度再大一些,那么,必将开启新一轮民间投资的热潮,民间投资不仅会成为 “稳增长”的重要力量,而且会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甚至可以说,下一个三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将来自于民营经济。

而小微企业不仅是就业、居民收入提高、社会稳定的主要载体,也是税收等的重要来源。关心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仅将成为今后行政审批改革的重点之一,也将成为政府职能转变、政府重心转移的重要内容之一。

事实上,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减少收费,也可看作是结构性减税的一种方式和手段。尤其令人欣慰的是,由于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重点在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和民间投资,比一般意义上的结构性减税来得更直接、更实惠,更符合经济发展实际、更能得到企业和民间投资者的欢迎。

将广东作为行政审批改革的试点地区,这是因为:一方面,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市场已经比较成熟,推动行政审批改革的难度相对较小、阻力也相对较少;另一方面,广东又是一个劳动力红利基本退出,要素制约日益增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急需转型的地区,行政审批制度到底怎么改、向哪个方面改、改到何种程度,不仅需要广东积极探索,而且需要高层进行顶层设计。如果试点的效果好,试点产生的溢出效应也会更大,行政审批改革就应该尽快推广至全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