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食用调和油配方“揭秘” 或将推动国标出台

新华网 2012-08-23 23:20:56

没有什么比食品安全更牵动百姓神经,食用油更是如此。

23日,中储粮在全国粮油企业中首个公布其新产品金鼎调和油的配方配比。业界认为,这一“小小”举动的背后,不仅关乎国民生计,还或将推动我国食用调和油国家标准的出台。

食用调和油配方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行业“最高机密”,这款新产品配方配比的公布对国民生计有什么积极意义?对推动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配方“揭秘” 市场乱象“曝光”

“调和油再熟悉不过,但油里掺了什么、掺多少都是企业说了算,百姓如 雾里看花 。”一些市民对食用调和油的质量有疑惑、有担忧,也有期待。

在中储粮金鼎发布的这款调和油产品上,明确标注着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油品名称和比例。企业“揭秘”产品配方与配比,这在我国食用油行业当中尚属首次。

一个现实问题是,我国是食用油消费大国,2011年我国调和油市场消费量已经占小包装油消费总量的30%以上,终端市场上存在的调和油品种不下二十余种。但一个突出的现象是,这些调和油尽管都在名称上突出其最昂贵和最看重的油品,也会标注产品配料,但却看不到调和油所含各种油料的具体含量和配比。

专家认为,这释放给食用油行业的信号是,调和油生产企业往往仅将具有较高营养价值、价格高的油品放很少比例,用价格低的食用油作主要成分,却将调和油以前者来命名。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100元的大豆油,除去生产、包装和销售成本,只能赚3元钱,即3%的盈利。而100元的以大豆为基础油的调和油,盈利可以达到6元,即盈利6%;豆油如此,茶籽油等更甚。于是,一些企业私下打起“小算盘”,象征性地掺入少量贵重油品,有些根本就不掺,个别产品甚至起着“茶籽油”的名,装着“菜籽油”的料。

中国粮油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瑞元认为,公布配方配比虽只是一个企业的“试水”,但却是油脂行业“革命性的一步”。将有效助推调和油行业更加公开、透明,加快调和油行业重新洗牌的速度,并有效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油瓶”虽小 健康风险不容忽视

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配方比例分别为47.50%、41.40%、6.00%……这些名称和数据不仅仅是配方和配比,它的另外一头牵系的是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

我国是食用油消耗大国,但不合理的油盐摄入给居民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我国八成家庭人均食盐和食用油摄入量超标。同时,亚麻酸摄入不足,比例失衡,影响婴儿智力发育,导致肥胖、免疫力低下、亚健康等问题。

王瑞元介绍,从营养与健康的角度来看,食用油的脂肪酸组成对人类至关重要,但世界上没有一种单一油品的脂肪酸组成能完全满足人类生存需要。不仅如此,由于消费者缺乏对调和油各种油品构成比例的了解,导致长期误食,给身体营养均衡带来严重影响。

中储粮金鼎食用调和油研制项目组组长谢黔岭介绍,营养均衡的调和油产品实际上更多是指脂肪酸均衡的概念,而金鼎此款调和油产品富含茶多酚、橄榄多酚等具有良好抗氧化、抗衰老功能的生物活性物质;同时加入花生油和芝麻油,满足了消费者对于食用油风味的需求。

“目前市场亟须营养均衡的调和油品种,金鼎此次推出的调和油是完全符合人体脂肪酸需求的食用油产品,并且是公开、透明,经得起时间和技术检验。”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民说。

8年“难产” 能否推动国标出台?

“食用调和油的国标从最初提出到现在,已经经历了8年时间!显然,这个标准推迟得太久了。”王瑞元说。

2004年,我国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八个食用油产品国家标准(“新国标”)就已正式施行,标准明确要求产品等级、生产工艺、原料产地等须在包装上标示。这其中,在终端销售市场比例日趋扩大的调和油国家标准却仍“缺席”。

据了解,《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制定工作,并形成过征求意见稿,随后形成了《食用调和油国家标准送审稿》,2008年食用调和油国家标准开始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但多年过去仍未见国家标准的庐山真面目。

“这个标准快则今年年底,慢则明年上半年就会出来。”王瑞元说。他同时透露,这个国标将可能会要求生产企业标示出产品配方,但具体的配比由于涉及商业机密,可能暂时不会要求公布。

不只是食用油,有关行业标准和产品信息透明的问题一直牵动着百姓的神经。专家表示,粮油企业公布调和油配方,其更加重要的意义在于做出一个表率,任何事关国计民生、居民健康安全的行业,都应当明确其原材料配方配比,让百姓消费放心,让行业健康发展。

刘建民表示,此次公布调和油配方配比是出于中储粮作为央企的使命和责任的角度来考虑的,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促使行业的健康发展。“当然我们会积极参与到此次国标的制定之中,努力为国标出台贡献应有的力量,但说到底这是国家主管部门的事情,我们期待国家标准能及早出台。”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