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业绩告急 夏普南京工厂或面临调整

2012-08-23 01:02: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继奥林巴斯、索尼、松下等日本电子企业因业绩下滑启动全球裁员后,又一家日企陷入裁员风波。

8月21日,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夏普裁员计划将扩大到1万人。这其中包括南京的夏普液晶电视工厂或被转让给鸿海,约有1500工人可能面临被裁员。对此,夏普中国相关人士表示,裁员至万人和南京工厂出售给鸿海消息不属实,一切以日本总部消息为准,目前能确定的是裁员5000人。

此前,夏普宣布的5000人裁员计划将在2013年3月之前完成,占员工总量的约9%,这是这家企业62年以来首次裁减人员。

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夏普目前正陷入空前的困境。

夏普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现负有带息债务1.25万亿日元(合1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倍。

为了增加现金流,夏普3月宣布与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展开资本和业务合作,不过,业务重组或许已经不能挽救夏普的经营“告急”,因此急需通过抛售提升业绩。

多家国外媒体报道,由于鸿海要求将出资比例从9.9%提高到20%左右,夏普正考虑将日本之外的彩电组装厂、液晶模组厂也转让给鸿海。其中,包括位于中国南京和墨西哥的电视机组装厂,这可能导致夏普再削减约3000个工作岗位。

如果这两家电视工厂最终出售,加上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的5000人裁员计划,夏普的最终裁员总数将达80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数的15%。

据悉,南京的工厂与墨西哥工厂员工均为1500人左右。夏普称考虑全员随厂加入鸿海,但鸿海方面并未就是否全员接纳现有南京员工作出声明,南京夏普工厂的员工仍然面临被裁掉的可能。

夏普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追加裁员至万人和南京工厂将出售给鸿海的消息都不属实,一切以日本总部的通知为准,目前能确定的是裁员5000人。

夏普南京工厂一名生产主管对记者透露,只是听说了裁员的传闻,目前生产都很正常。

资深家电行业专家洪仕斌对记者表示,产业结构、人口结构、金融政策结构三重因素导致了日企的败退。“这些企业产业过于集中,且采用封闭式的经营模式,已不再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

(本报记者查道坤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