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旅游电商价格战升级 携程变招剑指休闲度假产品

2012-08-23 01:02:03

随着价格战的持续升级,业内人士认为,在线旅游业已悄然进入重新洗牌的全新阶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始于今年6月的旅游电商的价格战有向旅游度假产品蔓延的迹象,目前OTA(在线旅游服务供应商)大佬携程的竞争对手格林豪泰、艺龙、去哪儿等纷纷加入这场价格战。

随着价格战的持续升级,业内人士认为,在线旅游业已进入重新洗牌的全新阶段,最终将只剩一两家网站主导市场价格,这对消费者来说未必是件好事。

8月21日,艺龙网发布了Q2财报。二季度数据显示,通过艺龙预订的酒店客房“间夜量”,约为370万间夜,同比增长65%;在线预定比例达72%;酒店团购市场第一名,手机预订领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艺龙CEO崔广福预测,Q3财报营收增长为10%~20%,他表示,这是受价格战影响。

同日,在媒体沟通会上,崔广福称,“对携程掀起的价格战坚决反对,但我们也不惧怕。艺龙仍按既定目标投入,并继续向中小OTA企业开放库存”。

携程欲大乱大治

“对旅游业来讲,最重要的事是提升服务品质,增强产品的设计和运营能力,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旅游体验,把焦点放在价格上,无疑饮鸩止渴。旅游电商的价格战主要以酒店预定为主,但目前有向旅游度假产品蔓延的迹象。”中青旅控股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的一番话,透着这两个月来发生在旅游电商间“价格暗战”的隐忧。

这场“价格战”始于今年6月。当时,OTA大佬携程高调推出团购业务。6月底,芒果网宣布出资8000万元“真金白银”投入 “酒店预订补贴计划”。7月5日,携程宣布投入5亿美元进行为期一年的低价促销消息,而就在日前,携程网再度宣称度假产品正式推出“点评返现”,眼下携程的大促销又从酒店、机票预订扩展到休闲度假产品领域。

为了应战,来自携程的上游、同行和不同细分领域的竞争对手,诸如格林豪泰、艺龙、去哪儿、今夜酒店特价等纷纷加入这场价格战。

“携程挑起价格战是因为艺龙在酒店预订方面宣战,但是把价格战引向旅游度假产品是携程的自发行为,艺龙和芒果可没有度假产品。”采访中,某旅游业界资深人士对记者无奈说道。

来自携程旅行网市场营销资深副总裁汤澜的回应称,价格战在目前并不是唯一的竞争手段,却是最有效的手段,“携程只有介入价格战,才能促使整个行业重新回到理性的轨道上来,以达到大乱大治的目的。”携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长期看来,促销会帮助携程进一步扩大领先的市场优势。”

在线旅游业将重新洗牌

艺龙为了迎战也扩大了返现力度,而返现又将从营收中直接扣除,因此营收增速预计会比预订量增长低。对此,艺龙网CEO崔广福也预测Q3财报营收增长为10%~20%,他表示,这是受价格战影响。

“价格战的过度消耗,会让旅游业的声誉及产品品质重落低谷,能打价格战的行业,都是以标准化产品为主,价格战会消耗利润,但不损伤品质,但诸如旅游这样的服务性行业,利润的压缩必然带来品质的损害。如果价格无法体现服务的价值,那么商业模式和产品设计一定会出现致命问题。”葛磊指出。

随着价格战的持续升级,业内人士认为,在线旅游业已悄然进入重新洗牌的全新阶段。

“现在携程和艺龙参与到价格战中,对OTA的小网站打击很大,对行业有洗牌作用,一些不规范和实力小的网站会倒掉。乐观地来看,行业会更规范;悲观地来看,行业集中度会更高。”旅游电商业界从业者Eric向记者举例,拿酒店预订举例,由于携程和艺龙的价格战,锦江之星方面已开始着手规范价格,所有OTA上价格必须一致,谁不一致就取消这个渠道。另一方面,就是会让更多消费者关注网上的价格,对于整个在线旅游行业是好事。

价格战或催生行业寡头

“价格战的深层次原因在新技术环境下创新无力、模式老旧,根源是失去技术创新力。在线旅游市场同样出现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趋势,细分市场和细分渠道不断发展,改变了原先的市场格局。细分市场诸如途家、艺龙、驴妈妈、途牛、悠哉等出现。”华美酒店顾问首席专家赵焕焱如是指出价格战之根源。

对于这场持续升级的价格战,不少消费者也看得是云里雾里,对于低价促销的力度与真实性开始有了更理智的思考。

遨游网总经理骆海菁给记者举例:“企业打价格战就像是比赛中运动员打兴奋剂,既伤了自己又不能持久。企业之间非理性的价格战,很容易误导消费者,走入价格陷阱的误区,必定伤害行业的健康发展。”骆海菁透露,其实很多诱人的低价背后潜藏着诸多陷阱,例如:虚假无效的低起价;出境游行程费用中不包含消费者必须支付的机场税、燃油税等常规项目;甚至采取降低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方式调整价格,例如某5天产品,采用晚航班和早航班搭配,无形之中压缩游客近2天游览时间。“如此下去,受伤害的只能是消费者,和整个旅游行业的公信力。”

对于价格战的结果,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指出,“肯定要导致重新划分市场范围,这就是为什么大家或主动或被动地都要参加。”

到底“价格战”对行业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在赵焕焱看来,显然没有那么乐观。“价格战的实质我认为是以牺牲多数人长期的利益换取少数人短期暂时的利益。以价格战来改变市场格局实际是行业病态发展的一个局部体现。升级的价格战是在线旅游行业尚未建立游戏规则从而丧失理智的行为,压低利润将会降低服务水平,损害消费者利益。价格战最终将导致行业垄断形成,最后只剩一两家网站主导市场价格,将损害在线旅游企业、酒店行业和消费者的权益。”

采访中,旅游业界人士呼吁,OTA巨头应停止价格恶战,在市场成熟的国家,是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