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诉侵权和虚假宣传 加多宝多地遭"围剿"

2012-08-22 01:16:20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全国多个工商部门都接到了关于加多宝凉茶涉嫌上述虚假宣传的举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加多宝涉嫌虚假宣传和侵权的消息,再次引起业界、消费者的关注。

8月14日,姚先生收到了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4天前,因认为加多宝凉茶宣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属虚假信息,他一纸诉状将加多宝告上了法院,该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而这并非孤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全国多个工商部门都接到了关于加多宝凉茶涉嫌上述虚假宣传的举报。工商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对此,加多宝回应称,2006年5月,广东省食品(饮料)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加多宝集团粤食文遗证【2006】4号证书,表明加多宝集团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凉茶16号秘方及专用术语。

涉嫌虚假宣传被起诉

近日,姚先生发现加多宝凉茶的外包装上标注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字样,他对此产生了怀疑。

姚先生查阅资料发现,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法定意义和特定内容的名词,是由国务院核定并批准颁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凉茶作为传统手工技艺列名,其实质是配制凉茶的技艺和由此形成的地域文化。

据悉,2006年,经广东、香港和澳门三地的文化主管部门共同申报,国务院批准凉茶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代表作。但是,目前公开资料显示的内容中,在“凉茶配制”这一项目的说明性文字,并未有加多宝或其凉茶的任何记载。

姚先生认为,加多宝的凉茶产品违反了《广告法》第四条——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此外,姚先生还认为,加多宝还涉嫌违反《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多项法律法规。鉴于此,他要求加多宝召回“加多宝凉茶”产品、赔礼道歉并依法进行10倍赔偿。

8月14日,姚先生拿到了当地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法院认为该案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决定立案审理。

对此,加多宝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回复称,2006年5月,广东省食品(饮料)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加多宝集团粤食文遗证【2006】4号证书,表明加多宝集团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凉茶16号秘方及专用术语。加多宝的凉茶配方系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第5代玄孙,也是凉茶秘方持有人王健仪女士独家授权的王泽邦先生的凉茶秘方,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编号为凉茶类16号秘方,受国家认可及法律保护。

实际上,加多宝凉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宣传问题,已经引起工商部门的注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梅州市工商局以加多宝凉茶外包装上使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为由,在当地对加多宝凉茶进行了查封。

不过,加多宝随即发布声明称,经公司向梅州市工商局查证,事实情况是,根据工作流程,工商局在接到举报后,例行公事进行检查,而不是新闻中所描述的查封。同时,梅州工商局还表示,可以接受媒体就此问题的任何询问。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多次致电梅州市工商局评检科、经检科和新闻发言人,都没有对是“例行检查”还是“查封”做出准确回复。其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有准确结论后会电话告知,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获得任何消息。

职业打假人再挥大旗

其实,并不是姚先生一个人在质疑。日前,对凉茶行业有多年关注的职业打假人刘殿林也加入其中。

据刘殿林介绍,他们共向全国县级市以上的工商部门发出举报信819封,其中收到电话和文字反馈100多个。“有的口头承诺,将会采取措施,目前还没有看到正式的文件性的东西。”刘殿林说。

据刘殿林介绍,凉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两种,一种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种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的必须由文化部报请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在2006年的5月20日就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名录,凉茶名列其中。但这并不是给某一个品牌或者某一个企业。

“所以,加多宝公司称加多宝凉茶获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是有问题的)”,刘殿林说,第一,国务院批准的是整个凉茶行业。且是指一种地域文化的历史传承;第二,加多宝称“获准为”,按照辞海的解释,获准为是获得批准的意思,但是国务院并没有批准加多宝凉茶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刘殿林认为,这就是一种虚假宣传。

加多宝认为广药从中作梗

除了涉嫌虚假宣传外,加多宝还涉嫌侵犯王老吉商标专用权。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2年8月9日,咸宁市咸安区工商局查获武汉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和河南开封生产,涉嫌侵犯“王老吉”商标专用权的加多宝王老吉凉茶13箱,该局出具扣押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8月6日,洛阳市老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获湖北省武汉市生产涉嫌侵犯“王老吉”商标专用权的加多宝王老吉凉茶33箱,上述被查扣产品生产日期为2012年4月27日,该局出具扣押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该案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全国共有多个地方的工商部门,对加多宝王老吉凉茶下达了扣押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不过,这些案件都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目前都还没有正式结果。

对此,加多宝则认为是广药从中作梗,“广药与其委托的所谓专业公司多次向工商、海关等国家执法机构进行恶意投诉,并向媒体散布虚假信息。事实证明,这些都是子虚乌有、歪曲事情。比如,此前黄埔海关就因此行为,向广药发出严厉警告。广药这一系列的侵权违法行为已严重侵害加多宝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并对加多宝造成了严重的名誉及经济损失。加多宝表示保留对广药提出索赔的权利。”

·相关新闻

广药走中石化渠道或签排他性约定“阻击”加多宝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对于失去“王老吉”商标的加多宝来说,将面临广药方面的渠道竞争。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广药集团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签署协议,将红罐王老吉铺向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易捷便利店。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这份协议中包含排他性约定。对此,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倪依东昨日(8月21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不会那么签”,“如果中石化不希望卖别的品牌,那是他的权利”。

广药开拓中石化渠道

记者昨日从广药集团方面获悉,广药最近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签署协议,将红罐王老吉铺向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易捷便利店。

这对广药颇具意义。因为自从广药红罐王老吉上市以后,其铺货问题一直颇让业内担忧,在渠道方面有强大优势的加多宝,使广药的渠道开拓有些艰难。而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加油站便利店的渠道颇具规模。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全国已有27000家,其中广东1900家。

“如果说前面‘红绿之争’只是停留在唇枪舌战上,这次广药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签排他性协议可以说是两者在市场上的 ‘荷枪实弹’较量。”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这样评价说,这次签订协议是广药为争取市场渠道给加多宝日前与多家企业签订排他协议的一次反击。

左思右想品牌营销策划机构营销顾问王鹏辉也分析,中石化便利店在饮料方面做得不错,广药借助中石化铺货红罐王老吉是明智的,此外,中石化目前对便利店业务也颇为重视。

不过对于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签订排他性约定的说法,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倪依东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不会那么签”,会“依法依规的做事,不会做不利于市场经营的事。”但同时表示“如果中石化不希望卖别的品牌,那是他的权利”。

王鹏辉分析,排他性协议虽然从某种角度看是不正当竞争,但实际目前在快消行业比较多见。

“红绿”双方竞争激烈

许玲妮认为,目前,广药已经开始在各地铺货,以其强大的资金支持来看,如果不发生急功近利的状况,加多宝的处境将日益艰难。

事实上,双方针锋相对的营销战影响早已传导到终端销售上。记者从广药集团方面获悉,本月中旬广药方面人员在江西南昌进行红罐王老吉推广时,双方竟然发生斗殴事件。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加多宝利用强大的渠道优势对广药铺货进行拦截,另一方面广药积极挖加多宝“墙角”。

除了渠道和广告营销之外,一名前加多宝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其了解,加多宝粤西地区一名颇有经验的高级业务代表最近被广药挖走成为广药红罐王老吉的地区主管级别人员。

此外,双方还互相曝出对方产品遭地方工商局查处或检查的消息。“打架属暴力事件,通过这样一种暴力方式来抢夺市场份额是极不理智的。”许玲妮认为,群殴折射出的双方竞争越加激烈。

加多宝的“王老吉后遗症”?

王鹏辉认为,虽然目前加多宝渠道传播做得还算可以,但要摆脱“王老吉后遗症”并非一日之功。

当消费者在餐厅点王老吉时,服务员送上一罐加多宝,这样的现象现在在市场上仍然很多见。尽管这种现象表面上看是市场对王老吉的习惯直接转移到加多宝上,但王鹏辉认为这对于加多宝来说,其实就是一种后遗症。

“现在加多宝铺天盖地的广告,全中国人都知道以前畅销全国的红罐凉茶已经改名‘加多宝’,为何消费者去购物的时候依然叫‘王老吉’呢?”王鹏辉提出疑问。他进一步认为,加多宝目前广告强调“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内容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策划内容的人站在的是专业的角度,以一个熟知两者之间故事的角度出发,但这对于普通消费者却反而造成更多迷惑。

王鹏辉认为,加多宝目前应当引导受众从“王老吉”平滑过度,而不是一下子扭转他们的习惯,“王老吉后遗症”则应当越早摆脱越好。“如果王老吉全面铺开了,对加多宝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扩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