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42名小孩获购经适房”警示审核短板

2012-08-22 01:16:15

非低收入者申购成功经适房,除经适房申购审核制度存在着严重的漏洞之外,部门之间审核权限交叉地段出现的相互推诿,也是让不符合条件申购者大量混入并申购成功的重要原因。

闻一言

6月18日,河南项城公布了当地经适房申购人员名单。经查,这份1256名(户)的名单中,相当一部分申购人是当地公职人员,其中还有42名未成年人。其中一位最小的李姓男孩儿年龄只有6岁。

(8月21日《新京报》)

非低收入者申购成功经适房,除经适房申购审核制度存在着严重的漏洞之外,部门之间审核权限交叉地段出现的相互推诿,也是让不符合条件申购者大量混入并申购成功的重要原因。

从河南项城审核经适房申购的流程来看,项城市住建局只负责对申请人名下是否有房产进行核查,而家庭收入和汽车等财产情况则由项城市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核查。在这里,城建局守住了房产核查这一条线,纪检、监察部门守住了家庭收入和汽车等财产情况,至于申购者是否符合申购者的年龄要求,就成了无人设防的漏洞和审核的短板。

近年来,“豪宅申请者”、“老总申请者”“宝马申请者”等荒诞现象屡禁不绝,逼得相关部门在审核申购者资格时,偏重于对申请人名下是否有房产、家庭收入和汽车等财产情况的审核,而对申购者年龄问题等其他问题的把关却不够重视。而42名未成年人获购经适房,让我们看到了经适房申购审核程序存在的漏洞不仅仅是制度层面,而且存在于人为的操作和疏忽之中,这才造成了经适房获购者存在着“6岁孩子也名列其中”的“乌龙”闹剧。

其实,审核程序的疏失比惩罚骗购者力度不足更可怕。现在,对骗购者的处罚被一次放大,甚至要求上升到司法层面,以提高骗购者的违法成本,堵截骗购行为的发生。但审核中,如申购者年龄、申购者隐形收入等具体问题的限制和标准却没有严格要求。这让那些骗购者得以换了一种方式参与骗购申请,以获取不当利益。

保障性安居工程已进入申购入住阶段。从制度层面着手严密设置,堵住保障房在申购过程中每一处可能出现的漏洞,加大骗购的违法成本,无疑可以震慑和堵截骗购者,还原保障房的社会保障功能。更重要的是让经适房审核做到准确到位,从根本上补齐打击和遏制骗购、骗租、权力寻租、弄虚作假等行为存在的制度短板,确保住房保障政策得以完整推行,真正惠及民生,让保障房完低收入者一个“安居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