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访谈

每经网首页 > 专家访谈 > 正文

摩根大通李晶:中国经济复苏要等到明年一季度

每经网 2012-08-22 00:21:32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认为,中国未来几个月经济下滑的趋势还可能持续,复苏可能在明年的第一季度。

中国经济已经长时间处于“温吞水”状态中,股市也创下三年新低,似乎企稳复苏已不是近在眼前的事情,投资者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关心也日甚一日。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女士长时间研究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和资本市场,她近两个月时间在海外进行路演,刚刚回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便约访李女士,请她谈谈对于目前经济以及投资的看法。

国外投资者长期看好中国

NBD:国外投资者怎么看待中国目前的经济局面?

李晶:最近一段时间我在欧美跑了五六周了。现在从跨国公司的角度来看,因为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基本上还是非常长期的,他们比较关注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的走势,所以总体来看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的热情还没有减少,因为他们知道虽然中国在短暂的时间内,或者说最近这几个季度经济增长有所回落,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大型的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还是比较看好的。

但因为投资者每季度都要用投资回报来衡量,所以投资者的眼光比较短一点,每个季度、每个月都要评价你的基金表现是不是比其他的基金更好或者更差。所以现在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是现在中国周期性的经济的减速和回落,比较关注企业盈利的回落,所以投资者对中国的态度是比较谨慎的。

NBD: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在长期来看会成为趋势么?

李晶:现在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时期,未来这个时期我指的是中长期,就是三年到五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跟以前相比会有所不同,过去是双位数增长,或者是8%、9%、10%的高个位数增长,未来的三五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比过去的三五年有所减缓。当然今年还没有最终的GDP增长速度,我们预计还是7.7%,但是未来的四五年我觉得经济增长的速度会回落到六、七甚至五,在中国中长期投资一定要把握好,过去双位数增长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且未来的增长速度跟过去相比会有所减缓。

NBD: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李晶:原因有几方面,一方面是中国的经济体系非常大,基数很大,不可能每年都在10%以上增长,另外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也会影响中国未来数年的经济增长的速度,另外中国的经济在转型的过程中,过去靠出口、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不可能了,所以未来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会变成以消费拉动经济的模式。

但是转型的过程中因为出口现在非常低迷,投资的增长速度跟往年相比有回落,光靠消费不能拉动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所以未来的增长速度会比过去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跟往年相比是肯定有2%到3%的回落,这是中长期的趋势。

政府谨慎调控

NBD:在二季度密集的降息降准等政策刺激后,似乎政府方面动作小了许多,请问为什么?

李晶:从整个经济政策角度来看,因为现在政府还是比较审慎的,六月份、七月份调了两次利息,这两次利息调控的时间段非常近,四周之内调了两次利息,所以八月份以来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货币调控的政策。

现在政府有关于通货膨胀抬头的担心,如果银根放松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的抬头,农产品价格在全球攀升非常厉害,因为美国中西部干旱的情况非常严重,可能是50年来最严重的一年,这样就导致大量的农产品,特别是玉米、大豆的产量减产,中国又是玉米、大豆非常大的消费市场,特别是大豆,如果是通货膨胀一旦抬头,可能会影响整个货币政策,所以我觉得现在政府还是要看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的走势,然后再来调控货币政策。

NBD:您怎么看待政府可能再接下来几个月的调控政策?

李晶:我们预期三季度有可能降准的,但是可能不会在八月份,我们未来预期存准率今年之内可能还会下调两次。

从利息角度来看,我觉得八月份调控利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前一段时间连续调了两次,而且现在的情况并不是银行贷款成本高,是现在对银行贷款需求比较低,如果总是调利率其实也不能刺激对银行贷款的需求,而且现在银行的利润已经受到前一次调控的影响,可以说是不对称的降息,已经影响到银行的边界利润了,所以我觉得政府下一步的做法会比较审慎。

因此,整体从货币政策来看,我觉得政府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两次,降息的可能性也有,我们估计今年之内还会降一次,但是大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其实整个的政策效应在全球都是有限的,美国利率基本上是零,欧洲也差不多是零,所以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全球来看是有限的。

经济恢复要待明年一季度

NBD:政府进行宏观调控还会采取哪些手段呢?

李晶:中国政府实力非常强,这个跟欧洲和美国是有区别的,中国一月份到七月份中央政府的财政收入有所增长,量还是很大的,政府应该用更多的财政的实力来搞经济,包括减税,从个人税收角度来看,去年降了一次,我觉减税的空间还是很大的,而且中小企业税负目前还是很高。

我觉得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考虑更多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货币政策在现在的时段下有效性是有限的,中产阶级社会负担也挺高,收入在增长,但是交的税也是很大的,所以可支配的收入并不是增长很快的。我觉得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考虑把税务负担降低,不光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包括在内,因为中国政府有这样的实力,海外的政府没有这样的实力增加开支,中国政府有这样的实力。

另外一方面就是基础设施,我们看到很多基础设施项目,过去评估现在开始纷纷上马,而且十二五计划执行的范围内有很多项目现在加快了批准的步伐。

NBD:通过减税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力,经济有望在今年回升么?

李晶:基础设施方面下半年增长速度可能比上半年好一些,但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只是弥补了商业房地产市场的下降。我们预计了很久了,商品房投资量下降肯定会出现的,一月份、二月份我就开始说这个事情,六七月份之后这个现象非常非常明显,商品房现在投资量是在下降的,因为现在库存比较大,过去几个月交易比较低迷,而且房地产商资金比较紧张,所以现在投资的欲望不高,这个对GDP是一个比较大的拖累。

财政政策一方面可以支持一批基础设施上马,但是基础设施的增长不过是弥补了商业房地产的投资增长下降。跟往年相比基础设施的增长对GDP的贡献不会太大。

总体来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会见底还并不确定,未来是比较艰难的时段,真是经济见底应该是四季度,复苏是明年年初,现在经济还是趋缓,而且下滑的趋势还没有完全地抑制住,未来几个月经济下滑的趋势还是可能持续的,所以要稳定下来可能在第四季度,复苏可能在明年的第一季度。

 

每经记者 胡健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