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朱中一:建立中长期制度 促进房地产发展

每经网 2012-08-21 11:47:12

我国房地产业在2020年以前肯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的房地产业在未来发展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每经编辑 杨涛    

 

以下为朱中一先生在2012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的演讲现场整理文字,作为视频节目参考资料。

“十二五”时期乃至2020年以前或更长一段时间,仍是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发展及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需要,以及居民自住性、改善性住房的需求,保障性住房的继续推进,我国“十二五”时期住宅产业的规模肯定要大于“十一五”时期的规模;再加上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和产业园区地产的发展,我国房地产业在2020年以前肯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对此,大家务必要充满信心。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的房地产业在未来发展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主要的挑战有四个方面:

(一)城镇资源、能源和环境条件的制约与城镇人口继续增加的矛盾将在较长时间存在,解决的办法,一是将城市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二是大力发展省地节能环保型项目,提高住宅产业现代化。

(二)我国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解决他们的就业和居住问题难度很大。适当放宽住房保障收入门槛和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将成为必然趋势。

(三)我国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如何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老年人宜居环境体系,也是我们已经面对并将日趋严竣的民生问题。

(四)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园区地产等投入大,回报时间长;再加上这些业态在招商、运营、管理等方面又有其各自的特点,因此,大家在看到这些业态市场前景的同时,务必也要高度重视其风险与挑战。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