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蔡洪平:正确认识中国经济

每经网 2012-08-21 10:24:05

我们仅仅满足于今天7%-8%的数字,静态看很容易犯错误,今天我没有办法要读经济学,经常是要看一个周期,不是看一个点的。

每经编辑 杨涛    

 

以下为蔡洪平先生在2012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的演讲现场整理文字,作为视频节目参考资料。

我听官员介绍,从政府来看好像很乐观;但是,我看很多央企、民企,有不少不是地产商,从别的行业的企业家来看,都很悲观,不是一般的悲观,包括一些大央企的老板都很悲观,很多行业正在走向死亡,走向至少2-3年的萧条。江苏省副省长碰到我说,江苏四大产业全垮掉了,几年前还好,造船全线现金流出现问题,光复产业正在抢救,我们介入很多抢救工作,现金流是第一位的。钢铁是江苏引以自豪的,第四是LCD。

我和央行的行长聊天,我说经济下滑,他说蔡先生不能讲是下滑,他说是下调。我说什么意思?他说,下调是我们主动的,下滑是被动的。我现在看到我们的官员像当地政府一样都这么会玩文字游戏,其实没有必要,就是下滑。最近,除了巴曙松的话我爱听以外,大部分的话都不愿意听,他们通常情况下说的是解释,或者悄悄地说一些道理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难受的情况,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现在,我每个礼拜接到大项目的讨论,比如某某澳大利亚的矿石要卖,某某巴西的什么要卖,中国有没有人买?很多人告诉我不会买,不会碰,基本回答都是目前出手收购的死亡期还没有到,还要等12个月。

但是,统计数据又不错,奥运会之前中英协搞了一个讨论,中国企业家都很悲观,可是外国企业家对中国很乐观,他说你们就是好,我们已经是零增长了。但是,我想到两个问题要特别小心,一是政府的统计是过去式,但企业家今天感受到的是订单和未来的需求,一个是过去式,一个是未来式。我们仅仅满足于今天7%-8%的数字,静态看很容易犯错误,今天我没有办法要读经济学,经常是要看一个周期,不是看一个点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