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须对房价“普涨”冷思考

2012-08-21 01:09:03

在宏观经济困难时期,现金为王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抵御性策略,不排除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定价策略,“以价换量”,加快资金回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项峥

“这是最好的时候,这是最坏的时候;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愚蠢的年代。”形容时下中国的楼市,再没有比这段话更合适的了。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月份新房与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明显增多,与此同时,7月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弱于预期。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对房价“普涨”现象冷静思考。

实际上,如今楼市“羊群效应”非常明显。所谓“羊群效应”,是指人们经常受到多数人影响,而跟从大众的思想或行为,也被称为“从众效应”。因此,“羊群效应”比喻的是人们都有一种从众心理,而从众心理很容易导致盲从,盲从往往会陷入骗局或遭到失败。在楼市中,购房人显得很冲动,患得患失。没房时,希望房价一跌到底。有房时,憧憬着房价一冲上天,享受着财富增长的错觉。而当房价下跌时,已买房子的人怒发冲冠,围堵开发商以寻求意料之外的房价下跌的补偿,背弃了契约精神。

虽然7月份房价出现了“普涨”,但8月份以来购房动能明显减弱。据中介机构市场研究,43个重点城市8月份前两周的成交量环比下降5.8%。可见,刚性需求的恐慌入市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在分析购房需求时,常常将潜在需求和现实需求混为一谈。在房价没有实质下跌情况下,有购买实力且符合购买条件的人数总体并不多。事实上,当前企业经营困难增加,居民收入增长前景暗淡。2012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2%。因此,在预算约束下,未来楼市需求将出现一定程度萎缩。

当前,我国经济困难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观察各国经济史,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在经济增长放缓情况下还能维持高房价。在日本和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后,房价涨幅均出现回落甚至出现绝对房价下降。

此外,楼市去库存压力依然不减。7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31667万平方米,比6月末增加25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88万平方米。如此规模庞大的库存以及库存占用的资金规模,仍是当前开发商经营面临的主要困境。从数据看,房地产市场前期回暖,并未如期带来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的增长。因此,楼市去库存仍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下阶段的主要经营策略。

市场博弈,无非是利益之争。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房地产市场多方博弈,也莫过于此。供求关系只是其中的表象和结果。综合来看,在宏观经济困难时期,现金为王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抵御性策略,不排除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定价策略,“以价换量”,加快资金回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