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转融通要防“浑水式”做空风险

2012-08-21 01:09:03

据媒体报道,转融通业务最快将在本月内推出,国内外摩拳擦掌的机构不在少数。但毫无疑问,因为有了中概股的教训,A股推出转融通业务时,更要防范好“浑水式”恶意做空现象的出现。

就像牛熊交替是股市的运行规律一样,个股出现涨涨跌跌其实也很正常。如果行情转好,特别是在大牛市阶段,股价上涨数倍甚至是数十倍并不鲜见;反之,在大熊市时期,股价遭“腰斩”或者跌得只剩下“零头”的故事亦不断被重演,而指数与股价的涨跌正是市场的魅力所在。

相比于此前投资者不幸踩中的业绩“地雷”,近几年频现的股市“黑天鹅”更让其有不堪承受之重。由于股市“黑天鹅”事发突然且毫无征兆,并且导致股价短期内跌幅巨大,也使持有相关个股的投资者损失十分惨重。像双汇发展遭遇的“瘦肉精”、华兰生物的“血浆站事件”、紫鑫药业的财务造假丑闻以及重庆啤酒乙肝疫苗闹剧等,投资者均为这些股市“黑天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近期张裕A、中信证券等蓝筹股的突然下跌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与双汇发展、重庆啤酒等由于自身因素遭遇“黑天鹅”而产生的暴跌不同,张裕A、中信证券等的暴跌,则明显是“外力”作用的结果。如张裕A的暴跌是因为有微博放出消息称,张裕葡萄酒被检测出多种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而多菌灵“有致肝癌的风险”。消息一出,张裕A股价应声下挫,至今也没有恢复“元气”;而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则因为“海外投资巨亏”、“高管出事”、“公司裁员减薪”、“里昂证券员工大规模流失”等这些子虚乌有的消息“被发布”,股价亦随之产生暴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张裕A8月10日股价暴跌前,其融券卖出数量呈现出缓慢的攀升势头,暴跌当天及下一个交易日,融券偿还量大幅放大。中信证券则更显得诡异,8月6日、7日,中信证券融券卖出量分别为72.6万股、32.9万股,8日大幅放大至187.76万股,10日已达到324万股,8月13日(周一)在传闻的刺激下暴跌出现。在股价大跌前融券量上升,然后负面消息开始出现,股价暴跌后融券偿还数量巨增,融券者均获取了暴利,这一切难道都是巧合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自融资融券开始试点以来,融券者最经典的操作出现于双汇发展的“瘦肉精”被曝光后,此次张裕A与中信证券的“经典”则值得怀疑,如果说双汇发展产生的经典是由于投资者敏锐与准确的判断的话,张裕A与中信证券的“经典”则存在明显的阴谋。而且,其手段卑鄙恶劣,影响极坏,也损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近几年在美国挂牌的中概股频频遭到浑水、香橼等海外机构的狙击,股价大跌的背后是中概股的形象一落千丈。诚然,除了更多中概股是由于本身存在这方面或那方面的问题而成为被狙击的目标之外,少数中国公司则是被恶意做空,浑水、香橼等海外机构亦从中赚得盆满钵满。而“浑水式”恶意做空事实上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据媒体报道,转融通业务最快将在本月内推出,国内外摩拳擦掌的机构不在少数。但毫无疑问,因为有了中概股的教训,A股推出转融通业务时,更要防范好“浑水式”恶意做空现象的出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