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任志强:房地产市场越打压越报复

每经网 2012-08-20 19:03:55

我们已经有了前一轮、第二轮两次土地低增长情况下的报复,我们能排除第三次土地低增长之后再出现报复吗?

每经编辑 涂劲军

 

以下为任志强先生在2012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的演讲现场整理文字,作为视频节目参考资料。

如果只有2-3个月的库存时,房价一定是高涨的,因此房价高涨的同时推动了土地价格的高涨,形成了恶性循环,到2011年,樊纲说不得不用政治手段和行政手段抑制。结果是,当2011年年初出台相关政策以后,再次看到出现了与两防现象同样的情况。土地增长迅速下滑,滑到2012年土地现在仍然是负增长,再看最后的图,虽然不完整,但是,再一次出现了前面所出现的循环,这种循环是行政导致的周期,而不是自然导致的周期,这个行政周期是什么?只要2006年以前的土地是低增长、负增长的,2007年房价一定是高增长,到2009年土地是低增长、负增长时,2010年房价一定是高增长。现在,我们依存的是2010年土地低增长,导致2011、2012年有大量的库存,但这种库存不能正常消化和运行的时候,就变成了低的土地供给,而这种低的土地供给再形成的将是下一轮土地的高增长和房价的高增长,土地供应情况又说明新的供给情况不会再出现。下一轮,一定是房价的高增长。

有一种办法可以抑制高增长,就是不准买卖了,取消市场了。否则的话,在供求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必然会导致房价一定是涨的。我们已经有了前一轮、第二轮两次土地低增长情况下的报复,我们能排除第三次土地低增长之后再出现报复吗?所以,我认为“被抛弃”的结果就一定是土地的低增长,然后形成了房价的高增长。这时候,把房地产作为产业工具,或者把这个产业作为调整中国经济波动的工具。如果土地供给有了这样一个巨大的波动,那经济有可能不出现波动吗?你可能用房地产去填平它吗?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因为,当土地低增长的时候,第二年形不成供应量,要形成供应量要先有土地,形成生产周期,然后变成房子,再供应到市场。如同母猪没有了,就没有猪崽,有了猪崽,还要用催肥剂,等猪杀了猪肉价格平稳。那么,只要你想用房地产来拉平中国的经济,就一定是失败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