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可口可乐垫底饮料满意度排行 质量问题影响形象

证券时报 2012-08-20 09:46:17

在对中国消费者进行的一项最新的饮料满意度调查中,可口可乐在12个主流饮料品牌中得分垫底。

接连曝出的质量丑闻,令可口可乐等外资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开始下滑。在对中国消费者进行的一项最新的饮料满意度调查中,可口可乐在12个主流饮料品牌中得分垫底。

据北京商报报道,日前,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对国内软饮料进行的2012年度满意度调查显示,消费者整体满意得分为72.4分(满分100分),在连续三年满意度下降后,今年首次有所回升,表明去年“塑化剂事件”对软饮料行业的冲击正在慢慢褪去。调查项目主要对市场上12个主流品牌饮料的整体满意度、饮品质量满意度和购买消费习惯等问题开展。指数模型显示,产品形象和感知质量两项指数对满意度结果影响最大,表明消费者十分注重软饮料的产品质量及企业品牌形象。调查结果显示:农夫山泉、王老吉、娃哈哈、何其正等本土品牌得分超过73分,满意度上升比较明显。但可口可乐、汇源、乐百氏等饮料的满意度没有出现上升,均低于行业整体水平,露露则下降比较明显。

尤其是可口可乐在测评的12个饮料品牌中满意度得分最低,为69.3分。查询2010年度的软饮料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后发现,当时可口可乐整体满意度居于12大品牌中的第6位。这显示3年来,可口可乐虽然仍保有不错的市场占有率,但屡次发生的质量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就在今年4月,可口可乐山西公司被曝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产品,该公司先是矢口否认,随后在调查结果面前,仍然拒不召回,并强调问题产品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不满。另外,美国一个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在今年3月发表声明称,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生产的苏打饮料中存在高含量4-甲基咪唑,这种物质能导致动物长肿瘤。虽然可口可乐宣布更改生产过程,但又被指实行“双重标准”,仅在美国实施预防措施。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饮料行业的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市场需求下降、销量下滑和产品库存积压等问题都给饮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经营压力。另外,消费者最喜欢的饮料类型当中,纯净水矿泉水、纯果肉果汁型饮料、茶饮料分列前三位,碳酸饮料的追捧者进一步萎缩,喜好者数量处于第四位,比例为12.43%,较上一年度降低5.2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消费观念的更新,消费者的营养、健康、保健意识增强,更加注重软饮料的质量安全、有益健康和富含营养等功能性特点。软饮料行业生产结构将会持续调整,功能型、健康型软饮料将成为新的产业主体。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