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记者手记:一则个人悲剧引发的一段造桥内幕

每经网 2012-08-17 17:43:20

进入8月,天气比想象中的要热,东部沿海城市上海和浙江虽然经历了最大风力14级的“海葵”,但依然燥热难耐。

记者手记:一则个人悲剧引发的一段造桥内幕

进入8月,天气比想象中的要热,东部沿海城市上海和浙江虽然经历了最大风力14级的“海葵”,但依然燥热难耐。

在这个火热难耐的某天下午临近下班,一封举报材料突降而至,材料显示,与舟山跨海大桥有关。继兰渝铁路遭质量举报后,又一国家立项的重大交通基础工程陷入举报漩涡,举报人士同样来自于内部。

7月29日,举报人杨之君(化名)在国内某知名论坛上发布了浙江舟山跨海大桥存在非法转包、伪造签名等问题的举报,并附上大量的大量的原始资料,该贴立即引起广泛关注,更新甚至超过达到十页,三天之后,举报人接受了记者近4个小时的当面采访。

此后,记者历时二周时间,赶赴舟山等现场,并查询当时的招标文件、从工程是否转包、承建公司资质是否达标、公司内控管理、项目利润等方面入手展开调查发现,这家承建公司并非中标方路桥建设以及指挥部所谓的全资子公司,而只是控股公司,同时承建单位路桥华东资质能力根本就不够,同一个工程竟然三名项目经理、以及伪造签名以及执业资格等内幕。

这起举报与此前的兰渝铁路以及早前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质量风波不同,更揪动人心的则是举报人谈及的在这座号称多项造桥技术位居世界的跨海大桥身后的一个悲剧故事。

采访中,杨之君告诉记者,2009年1月28日,该项目其中有一名高管杨国平赶往工地的途中,因车祸造成脑干伤,告病危,一直昏迷不醒,后转到北京治疗,共计治疗费近百万元,杨国平为金塘大桥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但是出了车祸之后,随即而至的一纸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让他的家人无法接受。

杨之君表示,由于相关社保早已被公司断交,导致一级伤残的杨国平不得不花费大量的医药费,而他的后半生的养老问题也令家人发愁。

举报人提供材料称,杨国平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参与悬索桥、斜拉桥等高难度桥梁施工,多次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曾被评为上海洋山深水港先进个人(05年该工程被评为中国十大建筑工程科技奖)和2005年路桥建设优秀共产党员,杨兼具高级工程师职称和国家一级建造师资格,曾经在上海洋山深水港东海大桥、上海长江隧桥等跨海大桥工作,个人业务能力极为突出,因此2006年,这一次又被派到了金塘大桥第II合同段项目。

杨之君称,杨国平作为路桥建设在金塘大桥项目部的常务副总,担任主要日常监管工作,并从路桥建设领取工资,实际上存在劳动关系。但是出车祸之后,路桥建设却不承认,只认为路桥建设与其子公司路桥华东存在劳动关系,且劳动关系已解除。

更悲痛的是,为了争的一个说法,自2010年年初至今,杨国平的家人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打官司。遗憾的是,劳动争议的案件一审本已胜诉却被二审否定,而关于状告路桥建设伪造杨国平签名的诉讼,尽管法院指出了被告方路桥建设存在伪造签名情形并给予批评,但杨国平及家人的诉讼请求却没有得到法院支持。

杨之君认为,杨国平遭遇车祸之后成一级伤残,但对一个曾有重大贡献的人,路桥建设却不承认杨国平是其员工,甚至还伪造他的签名,作为杨国平的亲友,万般无奈之下,方才通过网络及媒体的方式,于私是希望杨国平车祸之后遭到路桥方面的非人性的对待为外人所知,于公也是希望社会去了解金塘大桥的真实内幕。

杨之君告诉记者,杨国平家人依旧在努力,他们希望要一个说法,希望路桥方面公开赔礼道歉。

最终的原委与真相到底如何,作为新闻记者,我们愿意去无限靠近真相。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