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沉降归罪“老天”天定高速为何无法取信于民?

2012-08-14 00:57:30

天定高速出现问题,官方说法是路面破损由天气原因造成,难以取信于民。

赵勇锋

尽管对于天定高速出现的问题,官方已经给出了说法,但从网络舆论来看,显然并没有消除公众的疑虑,有不少网友质疑,“老天”是否又成了工程质量的替罪羊?

平心而论,这次天定高速出现的“路基沉陷”、“路面破损”等问题,是否是强降雨造成,质疑者缺乏实据,多是发自本能地“拒绝相信”是天气原因。对于社会心态而言,“无论如何都不相信”与“无论如何都相信”其实同样缺乏理性。因此我们有必要思考,天定高速为何令公众质疑连连?

首先,“高速公路”本身就是一个高度敏感词汇,很容易引发社会情绪。“开着世界上最贵的车,用着世界上最贵的油,行驶在世界上最贵的公路上”,从这个流传甚广的段子中,不难看出公众对高速公路收费太高的强烈不满。“公路”本应立足在 “公”字,突出其公共事业的属性,但本应造福民众的高速公路异化为民生之痛,就难怪公众心生怨愤。

其次,公众的质疑也源于对权力腐败的焦虑。在刚刚过去的北京特大暴雨灾害中,许多主流媒体热情讴歌“公民社会美丽剪影”的出现。与公民意识觉醒相伴而生的,是民众对公共事务参与热情的高涨,而微博等新媒体的兴起,俨然使互联网的影响力迅速扩大。从大的方面说,腐败已经成为深化改革的最大阻力,往小的方面看,腐败影响着每一个社会个体幸福度的提升,因此腐败问题自然成为网络舆论关注的焦点。有多少豆腐渣工程,就隐藏着多少权力腐败,当耗资87亿的高速公路频频出现问题,“腐败”一词自然在公众的心头油然而生。

再次,没有及时做到信息公开,也是引发舆论质疑的重要因素。让人不解的是,官方的回应为何总是姗姗来迟陷入被动?为什么总要等到舆论沸腾再去回应?假如天定高速一发生问题,官方就迅速展开调查并在第一时间向公众说明情况,还会遭遇如此声势浩大的质疑吗?更让人不解的是,明明回应已经失去了最佳契机,然而依然不能做到最大程度的信息公开,对一些关键问题避而不谈。假如官方能够说明天定高速的建设标准能够承受多大的降雨强度,而今夏的降雨量又有多大,显然更有说服力。

另外,公众的质疑,还因为相关方面公信力受损而引发公众的“习惯性不信任”。天定高速在去年建成通车不久之后,即出现过严重的质量问题,在社会和媒体的追问之下,官方表示将“深入调查”,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然而近一年过去了,人们望眼欲穿也没等来调查结果。“狼来了”的故事只要在政府部门上演一次,人们就习惯性地相信还会有第二次。由此可见,诚信对公权力是多么重要。

因此,面对公众即便缺乏理性的质疑,相关方面也不应感到惊诧不解,而在某些方面,有必要应该深刻反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