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新华网:千亿再造汴京倒逼举债投资红线

新华网 2012-08-13 15:03:41

开封千亿元再造北宋“汴京”,是本轮地方版投资计划的一个缩影,只不过是开封的投资目标和方向,特别不靠谱,被媒体无形中放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围观。

河南开封拟将该市老城区改造成近20平方公里的旅游区,重现北宋“汴京”

河南开封拟将该市老城区改造成近20平方公里的旅游区,重现北宋“汴京”

七朝古都开封拥有引以为豪的、中国历史上保存最完整的宋代文化资源,也拥有羞于提起、与历史声名极不相称的经济发展水平。现在,开封决定来一场豪赌。对于一个财政收入不到50亿元的小城市来说,拿什么去撬动这1000亿元的巨额资金?不仅如此,开封的“造城计划”同时面临着大量老城居民搬迁等诸多挑战(8月12日《中国经营报》)。

四年时间、1000亿元投入、十几万原住民的搬迁,可以解读出开封市还原宋城汴京的大手笔和大气魄。但再美好的规划,也不能脱离当地发展的实际。开封市年财政收入不足50亿元,这一窘境不说在全国,即便在河南省也排名垫底。靠如此虚弱的财力,再造北宋“汴京”,唯一路径只有靠举债,别无其他任何选项。

现行预算法规定: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尽管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一审定稿时曾规定:“在整体计划之下,经批准,地方政府可以发债。”但是,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审时删除了一审稿对地方政府举债的松动条款,从严规范地方债务,只有财政部才有权代地方政府发行债券。

显然,开封“造城计划”重要融资渠道是银行贷款。在投资效益不太明朗化的情况下,银行也不会随意发放贷款。退一步讲,即便屈服于当地政府的行政压力,被迫发放贷款,按照现行利率,千亿元贷款每年利息要超过开封市的全年财政收入。开封市即使财政收入全部用于偿还利息,恐怕也不够。

开封千亿元再造北宋“汴京”,是本轮地方版投资计划的一个缩影,只不过是开封的投资目标和方向,特别不靠谱,被媒体无形中放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围观。综观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政府打着稳增长的旗号,推出了各种版本的投资计划,也大致与开封市类似,靠银行贷款打造各式各样的项目。

当然,地方政府的举债投资冲动,一方面来自地方政府的幼稚幻想。普遍认为,倘若地方没有还款能力,那就有可能中央政府买单,实际上有的地方政府早就有这样的打算,有的地方政府本身就没打算还,这样就会造成银行坏账。而化解债务的招数往往是金融机构印钞票,这样的效应传导极有可能产生大规模的货币危机,从而引发更大规模的通货膨胀。

同时,也来自于目前经济下滑,内需长期不能提速,民间资本受到挤压,无法释放,廉价劳动力的人口红利模式,已快终结,而地方政府又面临稳增长的硬任务。由于短期内无法培育到新的经济增长极,最后只好选择最容易立竿见影,短期内最奏效的方法,于是,投资借贷投资就成了地方发展经济的恶性循环。

基于现实国情,我觉得,除立法禁止地方政府借债外,还应从两方面给力:一方面就是用严厉的问责机制,来倒逼政府告别借债投资。具体而言,对各级政府的党政“一把手”和各级政府部门的“一把手”,按照债务的多少,形成原因等各项因素的叠加,来判定其执政能力的高低,是否可以升迁,是否该追责,甚至提起司法公诉等。与此同时,重新划分与调配中央与地方的事权与财权,地方政府相应的财权来有效保障事权,使二者相匹配。倘若如此,我相信,任何一个地方政府也不会作出不着调的投资计划了。吴睿鸫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