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新增信贷5401亿远低预期 或再降息

2012-08-11 00:35:37

7月信贷数据的低迷,但值得注意的是,社会融资规模并未大幅下降,直接融资所占比例或许会越来越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远远低于预期”,这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对7月份新增信贷数据的普遍看法。

昨日(8月10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5006亿元。而此前业内普遍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应该为6500亿~7000亿元。

7月信贷数据的低迷,被解读为有效需求不足,以及存贷比的限制。但值得注意的是,社会融资规模并未大幅下降,尤其是债权融资在7月份取得了较大增长,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所占的规模,或许会越来越大。

短贷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元,同比多增48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84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8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55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5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2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26亿元。

按比例计算,7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新增贷款中的短期贷款占比27%,中长期贷款占比26%,票据融资占比43%。

相比6月份来看,7月份非金融企业的新增短期贷款下降幅度明显,6月份短期贷款增加了4173.65亿元。华南某券商研究员认为,这表明目前企业的需求下滑。

“可能和短期利率的反弹有关,此前降息之后利率水平并没有下降,银行的利率还是挺高的。”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

对公贷款的票据融资在7月份增加了1526亿元,较6月多增1186亿元。票据融资对短期贷款有一定的替代作用,它的增加意味着中长期贷款占比相应降低,说明企业投资减少,因为投资主要由长期贷款支撑。

在长期贷款方面,中长期贷款增加了920亿元,较6月少增710亿元,占比差不多与上期持平,但总体上仍较低。

李迅雷表示,银行现在放贷的对象偏少,以前像钢铁、汽车、房地产等都是放款的大户,而现在这些企业都面临产能过剩,“原来的贷款大户对贷款的需求不足,而有需求的中小企业资信又稍差,银行会提高利率水平,这限制了中小企业贷款。”

货币政策两难

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5006亿元,同比少减169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5340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396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274亿元。

华南某银行人士认为,存款减少并不意外。交通银行分析师鄂永健点评说,这“主要受季初存款大规模转为理财资金的影响”。

数据显示,7月份广义货币(M2)余额9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比6月末高0.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8.31万亿元,同比增长4.6%,比6月末低0.1个百分点。这表明目前的实体经济不够活跃。

谈到下半年的经济政策调整,鄂永健认为,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再次降息的必要。但为避免银行利差过度收窄而影响银行平稳运行,不大可能持续大幅降息,“预计年内存款准备金率还将适时适度下调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

前述银行人士也认为,虽然此前已下调利率,但幅度不够,很有必要再次下调。

但李迅雷认为,接下来可以降准,但意义不是太大,“可以用,也可以不用,包括利率,降息的效果也不一定好”,尽管降准降息对提振市场信心很有必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接下来降准应该还是有可能的,但其作用有限,主要还是缓解一些市场担忧,因为目前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流动性。

企业融资债券大增

虽然7月份的新增信贷数据减少,但社会融资规模并未下降,达到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23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增加1279亿元,同比多增47亿元;信托贷款增加263亿元,同比多增29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487亿元,同比多2065亿元。

李迅雷认为,企业债券的融资增加较多,增长较快,说明企业通过债券融资的方式,来弥补融资需求。

鲁政委表示,目前情况下,社会融资已不能单看贷款情况,直接融资的占比在以后会越来越高。

今年以来,由于平台贷受限,平台公司等的信托融资和债券融资数量大增。截至8月7日,今年发行的城投债规模达28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000亿元。

前述银行人士也认为,按照经济规律,银行信贷在总融资的比例应持续下降,在目前这个状态下,非银行金融机构有很大的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