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乌云”密布 货币宽松一触即发

2012-08-11 00:35:36

7月份的CPI、PPI、新增信贷以及进出口等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都表明中国经济不仅没有见底。接下来人们有理由期待:央行或将在不久后放宽货币政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打破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在短期内触底回升的美好幻想。

7月份的CPI、PPI、新增信贷以及进出口等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都表明中国经济不仅没有见底,甚至还在进一步放缓当中。接下来人们有理由期待:央行或将在不久后放宽货币政策。

“L”形触底

本周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令投资者垂头丧气,尤其是7月新增信贷创出了10个月来新低。

据央行数据显示,7月新增信贷同比增长9.64%至5401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9%,基本符合预期。

信贷需求萎靡的原因,或许可以从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中找到答案。当月PPI同比下降2.9%,创2009年11月以来最差纪录。而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是随着上游工业品生产领域需求疲软,企业去库存压力巨大。这可以从最新钢铁产量、发电量和工业增速等数据中得到印证。

考虑到中国过去一直靠投资、出口和消费拉动经济,但7月出口同比仅增长1%,加上通胀隐忧和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政府投资很难重现2008年4万亿元的猛政,同时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13.1%,创14个月以来新低,使得中国经济像一个极度依赖抗生素的病人,如果不用最凶的药,普通对策恐无能为力。

无奈之下,人们不得不反思一个现实,即中国经济可能很难重现2008年单纯靠投资拉动下的 “U”形反弹,取而代之的是“L”形温和且缓慢的复苏。对此,东吴证券宏观分析师强琪菁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经济要环比明显改善,起码要等到三季度末。

这并非不可能。

美银美林认为,鉴于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前景看弱,中国下半年出口仍将遭遇逆风。如果8月工业增加值持续徘徊在9.2%,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降至7.4%~7.5%。

降准?降息?

经济数据乌云密布之下,有分析认为,中国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只是时间问题。

支持这种判断的最大理由是,7月CPI同比仅增长1.8%,为2010年1月以来新低。物价的快速回落给进一步宽松提供了更大的政策空间。不过,这种增速下滑建立在翘尾因素和食品价格回落的基础上,一旦农产品恢复高波动率,CPI仍有望年内反弹。

长江证券宏观组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看来,降准概率大于降息概率,因为外汇占款的流失需要降准去补,否则央行就只能持续逆回购。

强琪菁认为,“近期整体流动性偏紧,7天同业拆借利率维持在3%以上,加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以及外汇占款维持低位,因此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可期。相比之下,降息会比较谨慎,因为后期通胀并非完全无忧,劳动力和资源价格改革带来的通胀中枢上移,加上欧美货币超发带来的输入性通胀隐忧,会降低降息的概率。”

今年以来,最近一次降息在7月6日,但最近一次降准还要追溯至5月18日,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为20%。

美银美林称,央行很快就会降准,降息则在计划中。预计在年底前,央行会降息25个基点,降准50个基点。预计全年新增信贷能实现8.5万亿元,即下半年新增3.7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