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三星在华供货商涉嫌雇佣童工

2012-08-09 00:59:14

三星电子昨日给记者发来声明称,“会尽快再度调查”,“并采取适当措施纠正可能存在的任何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苹果在华供应商被指违反当地劳动法、少缴医疗保险、损害工人权益后,另一家国际消费电子巨头的中国供货商又成了美国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的“炮轰”目标。

该组织昨日(8月8日)发布报告称,韩国三星电子的中国代工厂——位于广东惠州的海格国利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格国利)涉嫌虐待童工、侵犯工人权益。

三星电子昨日给 《每日经济新闻》发来声明称,“会尽快再度调查”,“并采取适当措施纠正可能存在的任何问题”。

对于跨国巨头在华代工厂在用工方面频频引发的问题,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代工厂获利微薄,为了提升利润,往往存在违法用工行为,作为上游的企业,应该制定专门的管理制度,对代工厂的用工行为进行管理,如果违反规定,则应进行取消代工资格等处罚,同时还应组织调查组不定期调查。上述涉嫌雇佣童工如果属实,应该由三星的代工厂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三星有义务加强对代工厂用工的管理,这也是履行社会责任。”

海格国利:又一个“血汗工厂”?

“中国劳工观察”昨日发表的报告长达31页,指出海格国利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在其生产设施中聘用年龄在16岁以下的童工。

“在海格国利的包装部门有7名16岁以下员工。”上述组织的调查者在报告中表示,海格国利雇佣童工事件的发生,源自于该公司内部监管机制疏松,海格国利没查过工人的身份证,以确保这些工人已经成年。据了解,上述组织的一名成员曾在海格国利的工厂中工作以展开调查,并对7名童工进行了采访。在海格国利发现有未成年员工后,还将员工迁到厂区外宿舍避开调查。

报告称,海格国利工厂内部现有2000名工人,其中包括50名三星公司方面的员工。除了已在内部发现包括14岁儿童在内的7名不满16岁的童工外,该组织推测海格国利的童工总数在50人至100人之间,并指出海格国利的童工面临着与成年人“同样严酷的工作条件”,但工资却只相当于后者的70%。

除此之外,报告还指出,海格国利在管理员工上还有躯体虐待行为,工人如果犯错会受到严格处罚,包括殴打、站一整天。而且海格国利的员工会定期处在乙醇环境中,但每天只能用一双新防护手套。车间的温度相当高,“基本上工厂没有提供医疗保护措施。”员工一周需要工作六天,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1个小时,且请病假还要扣工资。

根据上述调查情况,“中国劳工观察”还将海格国利与此前苹果在华供应商的行为作出比较,称“海格国利的工作条件大大低于苹果供应商工厂的一般条件。”

“海格国利的做法已经明显违反了中国的劳动法,媒体需要曝光海格国利出现的这些问题。”“中国劳工观察”的发言人如此表示。

据悉,我国的《劳动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都明确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只有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例外,可以招用不满16周岁的专业文艺工作者、运动员,但需要经监护人同意,并履行审批手续。

三星电子称尽快再度调查

资料显示,海格国利是哈尔滨海格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是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重要的配套企业之一,为其提供手机、DVD、音响、MP3等产品的加工服务。而哈尔滨海格集团的客户则包括三星、LG、摩托罗拉等世界500强企业。2010年,海格国利实现工业总产值8.6亿元,并于同年12月获批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然而,这家在当地知名的企业,人员流动性非常高,公开报道显示,该工厂的学生工比例占60%,在寒暑假期间可高达80%左右。

昨日下午4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依据海格国利官方网站上提供的联系方式,与其联系,但两部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赵占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苹果等跨国巨头的代工厂在其产业链中处于最末端的位置,所获利润微薄,为了提升利润,往往存在违法用工行为,比如雇佣童工,超时工作却不支付加班费、工作环境差、工作强度大等等。他认为,上述涉嫌雇佣童工如果属实,应该由三星的代工厂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三星有义务加强对代工厂用工的管理,这也是履行社会责任。”

据不久前三星电子发布的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二季度销售额约415.2亿美元,净利润约45亿美元;二季度营业利润环比增加15%,同比增加79%;销售额环比增加5%,比创新高的去年第四季度猛增了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就此联系了三星电子(中国)相关人士并获得回应。

“三星电子今年曾对海格国利的工作条件分别进行了两次现场审查,没有发现不合规定之处。”回应称,“中国劳工观察”报告所指问题,三星电子会尽快再度调查,确保之前的审查是全面的,并采取适当措施纠正可能存在的任何问题,“三星电子高度遵守工作条件标准,我们会确保工厂、合作伙伴工厂达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