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不能误读房地产督查组的“肯定”

2012-08-08 00:58:06

据笔者观察,中央调控政策在不少地方的执行环节打了折扣。对此,我们需要的是“问责”而不是“肯定”。

张海英

房地产督查组在部分省市的全面督查工作近期已经先后完成。督查工作内容相似,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结果以“肯定”为主,督查组认为这些城市均做到了落实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

(8月7日《经济参考报》)

本次派出的8个督查组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从多个地方最近表态来看,态度都转向“从严”。譬如,上海下发紧急通知,进一步重申坚持调控政策。北京住建委表示将对企业进行约谈和告诫。相信这次督查之后,地方政府对楼市的监管发条将会拧紧一些,房价反弹的势头有可能得到一些遏制。

有报道披露,“随机抽取项目,地点由督查组自选”这一现象折射出督查组没有“被安排”,而是随意检查摸底,这样的举动容易获得真相,为下一步政策决策提供真实依据。还有报道指出,督查组以询问为主,根本不作指示或表态。督查组此种做法值得肯定,在没有形成完整调查结论之前,不应该草率作指示或表态。

但媒体还提供了另外一种信息,即督查组不仅有表态,而且表态是“肯定”。

在楼市全面回暖、地方不断微调的情况下,督查组“肯定”多地政策执行情况,让人很难理解。既然各地做到了落实调控政策,量价何以齐涨?既然对本就严厉的调控政策进行了微调,何谈落实政策?

不可否认,这一轮楼市回暖成因比较复杂,不只是地方微调政策刺激楼市回暖,还与鼓励刚需入市、货币政策“放水”等因素有关。但是,我们仍然要好好反思,被誉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是否严格落实?据笔者观察,中央调控政策在不少地方的执行环节打了折扣。对此,我们需要的是“问责”而不是“肯定”。

比如,限购政策是为遏制楼市投资投机而设,但据报道,义乌在限购政策去年底到期后私自取消限购而没有延续;南京以引进人才的名义公开挑战“限购”红线;温州炒房客年后卷土重来,在上海、深圳等地不断利用限购政策漏洞出手炒房,而地方政府不及时修补政策漏洞任由炒房。对这样的地方,岂能去肯定?

如果说督查组肯定多地政策执行情况,是一种客套话,是一种激励,或许还能让人理解,毕竟地方政府也尽了一定责任。但是,督查组不能一味肯定,也要有否定。比如,对落实较好的政策要肯定,但对微调政策要否定。否则,就会向地方政府传递错误信号,鼓励地方政府向错误的方向继续前进。

在笔者看来,之所以出现 “肯定”的表态,或许是因为督查组看到的不是真相。尽管“随机抽取项目,地点由督查组自选”的做法看上去很合理,但要意识到,在这次督查组行动之前,有关方面率先公开了相关督查消息,地方政府必然会有充分准备应对此次督查,比如,统一开发商的口径为地方政府说话等。

督查组刚刚出发,各地就纷纷转向从严,那么,当督查组出现在各地时,必然是从严执行政策,如此,督查组还能看到真相吗?更重要的是,地方是否做到了落实调控政策,市场是最好的检验。如今,房价反弹劲头越来越足,地方政府声称一直严格落实政策,又有多少根据?

据悉,一位参与某市督查的人士说,在督查过程中,当地除了反映税收降幅较大以外,开发商也多表示现阶段“多是赔本卖房子”。地方税收有降幅是事实,但只是增长幅度下降,税收实际还是在上涨。而开发商说的“多是赔本卖房子”这句话又有多少可信度。也就是说,督查组获得的某些信息未必全部真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